世界羽联主席拉尔森谈羽毛球在世界的发展

    5月14日,世界羽毛球联合会在东莞召开新闻发布会,上任两年的世界羽联主席保罗·埃里克·霍亚·拉尔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羽毛球运动在世界范围内已经得到很大程度的普及,未来,世界羽联还将通过一系列计划和改革,不断推动羽毛球运动在世界的发展。
    在会上来自昆山(中国)、黄金海岸(澳大利亚)和格拉斯哥(苏格兰)的承办城市代表,与世界羽联分别签署协议承办2016年汤姆斯尤伯杯、2017年苏迪曼杯和2017年世界锦标赛。“羽毛球是一项世界级的运动,在全球都有很多人喜欢,除了在亚洲、欧洲和大洋洲举办汤尤杯、世锦赛和苏迪曼赛事之外,世界青年锦标赛也将在秘鲁的利马举行。”拉尔森介绍说。
    两年前的5月18日,拉尔森当选了新一任世界羽联主席,如今两年过去,这位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男单冠军回首自己任职主席这段经历说:“在我两年的任期中,羽毛球运动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其中之一就是羽毛球运动成为2020年东京残奥会的比赛项目。”距离自己的首个任期结束还有两年,拉尔森说,他将不断考虑两件事。“一是我做得够不够好,二是我还能不能做到更好。”
    拉尔森认为近年来羽毛球的媒体覆盖度在亚洲乃至整个世界都有很大的增长,而自己的目标就是推动这项运动在世界更受欢迎。目前羽毛球运动已经能覆盖到世界85%的国家和地区,认知度排在奥运会所有项目的9至16位。拉尔森的目标就是让它稳定在前10名,同时推进其在182个会员协会的发展,使其成为更加全球化的运动。“通过世界羽联的草根项目,我们要让更多的人拿起球拍,人越多我们的潜力也就越大。我也希望让比赛同观众联系得更加紧密,现在引进的鹰眼技术就让球迷有了不同的观赛体验。”拉尔森说。
    世界羽联始终关注世界各地的草根羽毛球发展,让更多年轻人参与到羽毛球运动中。世界羽联做出很多尝试,校园计划就是其中之一。通过校园力求让更多的羽毛球教师言传身教,培养新人。5月16日至17日,在东莞召开的世界羽联大会,重点之一就是这个计划。
    2016年里约奥运会日益临近,拉尔森认为这是推广羽毛球运动的一次好机会,在足球王国巴西,参加羽毛球运动的人数并不多。拉尔森表示,希望借助这次机会让更多的巴西人来到现场观看羽毛球比赛,感受羽毛球的魅力,让羽毛球运动在南美大陆也能流行起来。
    羽毛球比赛时间过长,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这项运动的观赏性,世界羽联也不断地尝试各种改革,尤其是计分制改革。2005年底,当时的世界羽联将15分发球得分制(女单为11分)改为了21分每球得分制。拉尔森透露世界羽联希望让比赛更加跌宕起伏、强度更高、进行速度也更快,“有关分制改革的话题我们还在讨论。”拉尔森表示自己更加倾向于五局三胜、每局11分、每球得分制。
    为了避免2012年伦敦奥运会消极比赛的发生,世界羽联进行了改革。不仅在汤尤杯、苏迪曼杯这样的团体赛小组赛后重新抽签,近日又决定在里约奥运会小组赛后进行抽签。拉尔森指出,小组出线之后再抽签就是为了避免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与体育精神相违背的现象再发生,“这种现象对于羽毛球是个伤害,也有损这项运动在国际奥委会的形象和排名,更不利于羽毛球运动在全球的推广和发展。”
    对于正在举行的苏迪曼杯,13日才抵达东莞的拉尔森坦言,自己并没有很长时间观看比赛,但是他来到东莞后,发现这里的赛事服务、赛事组织以及观众氛围等都是一流的。他相信东莞以及中国一定能举办一届出色的苏迪曼杯。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