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亚锦赛的编年史让中国女排刻骨铭心

    2015年的天津,亚洲女排锦标赛将迎来第四十个生日。在四十年女排亚锦赛历史上,中国女排曾经从这里出发,登上世界之巅,也曾经以创纪录的十连冠宣告不可动摇的绝对王者地位。然而在最近十年里,中国女排却在女排亚锦赛的赛场上遭遇了诸多挑战。提起女排亚锦赛,足以让一代代的中国女排将士和中国球迷刻骨铭心。
    女排亚锦赛1975年8月创立,起初比赛为四年一届,1987年后改为两年一届。第一届女排亚锦赛于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当时初出茅庐的中国女排接连负于韩国和日本两支亚洲劲旅,在战胜东道主澳大利亚队和同样来自大洋洲的新西兰队后,获得季军。但在随后的1979年,已拥有了向世界劲旅发起冲击的实力的中国女排在主帅袁伟民的率领下出击于中国香港举行的第二届世锦赛,在六场比赛中先后零封印度尼西亚队、印度队、中国香港队、日本队、澳大利亚队和韩国队,首次成功登顶亚锦赛冠军。1983年,已是新科世界杯冠军的中国女排在日本福冈举行的第三届亚锦赛中一路过关斩将,但在最终的决赛中,却以0比3不敌东道主。然而在随后的岁月中,伴随着在世界赛场上豪取五连冠的足迹,中国女排在亚洲女子排坛上的领袖地位已经无人能够动摇。自1987年在上海举办的第四届女排亚锦赛,直至2005年在江苏太仓举办的第十三届女排亚锦赛,中国女排豪取亚锦赛十连冠,创造了一个前无古人的女排亚锦赛连冠纪录。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的女排亚锦赛决赛始终是中、日、韩三支亚洲传统劲旅之间的较量,但本届亚锦赛半决赛中,哈萨克斯坦队“爆冷”击败日本队闯入决赛,成为第一支获得女排亚锦赛亚军的非东亚球队。
    此后,女排亚锦赛的争夺日趋激烈。由于冯坤远赴美国手术疗伤,诸多“黄金一代”老将受伤病影响状态下滑明显,中国女排在2007年不得不招入诸多年轻队员。而在主帅陈忠和不断尝试各种新老人员组合的大背景下,中国女排在2007年于泰国呵叻举行的第十四届女排亚锦赛复赛阶段意外负于日本队,最终未能实现十一连冠的目标,日本队凭借不败战绩时隔24年再度问鼎女排亚锦赛。不过当时中国球迷大多是在惋惜之后也并不以为意,因为那时的中国女排仍然位列世界一流劲旅行列,大家都觉得重夺女排亚锦赛冠军应如探囊取物一般。
    然而亚洲女子排球的整体崛起却在随后的八年之中与中国女排的缓慢下滑形成了重叠。2009年的越南河内,人员不整的中国女排在第十五届亚锦赛决赛中以1比3不敌泰国女排,成就了对方首个亚洲冠军头衔的同时,也引发了中国女排的一次地震。不过也正因为这场失利,中国排球界开始冷静地审视亚洲排坛发生的变化,反思中国排球发展中所存在的诸多问题。
    经历了前一年两换主帅“多事之秋”的中国女排在2011年是以一种“哀兵”姿态兵发女排亚锦赛的。因为伦敦奥运会在即,中国女排的底线是要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而那时谁都不敢想中国女排能够在世界杯上进入前三名,从而直通伦敦。所以,作为伦敦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资格赛的第十六届女排亚锦赛就成为中国女排必争之赛。由于共同的目标所激发出的强大战斗力,中国女排在一路顺风顺水,最终3比1力克宿敌日本队,时隔四年重新站上女排亚锦赛的最高领奖台。
    由于组队时间较晚,人员阵容组合还未确定,以及亚洲女子排坛各队实力的显著提升,即便人们对郎平挂帅的中国女排寄予了很大期望,但在2013年于泰国呵叻举行的第十七届女排亚锦赛上,中国女排仍然遭遇了四十年来最强大的阻力。在半决赛2比3不敌东道主泰国队从而无缘决赛后,中国女排又在三、四名决赛中同样苦战五局惜败于拥有世界一流主攻金软景的韩国队,最终仅取得第四名,也成为中国女排参加亚锦赛以来的最差战绩。
    编年史还在书写。历经四十年的女排亚锦赛即将在中国天津拉开第十八届的战幕,这项为中国女排和中国球迷留下诸多刻骨铭心记忆的比赛还将继续。中国女排能否在家门口重夺冠军并展开女排亚锦赛历史的新一页,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高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