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赛两战澳大利亚 中国男排收获挺大

    北京时间5月15日至5月16日,在澳大利亚的布里斯班,新一届中国男排上演了本年度国际赛事首秀。中国男排与澳大利亚男排进行了两场友谊赛,从首场比赛3比2险胜到第二场0比3完败,中国男排收获很大,主帅谢国臣直言:“这次比赛对我们锻炼价值很大。”
    为备战世界男排联赛和亚锦赛,中国男排获邀参加与澳大利亚的四场热身赛。其中前两场在布里斯班的比赛属于正式比赛,对外售票开放,5月19日转战堪培拉,之后再进行两场队内教学赛,不对外开放。
    “这次比赛主要是检验训练效果,观察位置和人员,收集对手资料。”谢国臣说出了这次比赛的主要目的。因此,首场比赛中国队来澳大利亚的15名队员都轮流出场。“整体看还是能体现前段时间训练抓的发拦防以及反击的效果,队员在场上表现积极主动,有锻炼价值。”谢国臣对中国队首场3比2击败澳大利亚队的表现比较满意。“第一场大家都不了解,我们主动出击,通过发球带动拦防效果不错。”接应戴卿尧表示。
    第二场中国队主动变阵,在首发上出现了变化,派上了年轻队员。谢国臣希望年轻队员能得到更多锻炼,同时也给亚锦赛交手时留余地。“不让对手过多地了解我们。”谢国臣坦言。
    而第二场0比3失利,谢国臣认为,主要是场上技战术的发挥不是很流畅。
    季道帅和张晨是本次比赛的主力主攻,他们的一传要经受很大挑战。“第二场比赛,对方发球拼得挺凶的,我们整个一传都不好,打得很被动。同时针对对手的高大型接应办法比较少吧,基本上没有办法制约。”季道帅说。
    中国队上一次和澳大利亚交手还是三年前的奥运会资格赛,三年之后再交手,双方的人员都有了不少变化。“主攻、副攻都进行了调整,这次没有看到以前的老队员。不过他们队长、接应6号托马斯确实比以前能力强多了,进攻、发球非常有攻击力,又有高度,很难对付。”谢国臣介绍说。而中国队参加了三年前比赛的队员,如今在队伍中只有袁志、张晨、焦帅、李润铭等为数不多的几人。“他们新换了主教练,人员上有些调整,但整体还是欧派打法没什么变化。在接应、主攻、二传等位置现在技术比以前稳定,经验丰富。”李润铭表示。
    本届中国男排队伍中一共有7名队员是新面孔,也是首次为国征战。谢国臣对张哲嘉、饶书涵、童嘉骅的表现比较满意,而其他的年轻队员起伏比较大,还需要锻炼。“刚开始有点紧张,后面打着打着就适应了,不过距离自己想要的状态还有差距。”饶书涵说。
    “总体来看,澳大利亚队个人能力及整体实力确实很强,很难打,是我们强劲的对手,这两场比赛对我们锻炼价值很大,还有两场比赛需要珍惜。”谢国臣总结说。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