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训将启放眼里约国家举重队备战世锦赛

    2015年全国男举、女举锦标赛已于4月底和5月初落幕。作为今年世锦赛的资格赛,全锦赛的重要意义不仅是为世锦赛选拔优秀选手,甚至是直接关乎明年奥运会的参赛名额。其一,今年世锦赛的团体总分将决定中国举重队能否获得奥运会满额参赛席位,其二,按照国际举联最新规定,只有在2014、2015年连续参加两次国际大赛才具备奥运会参赛资质。因此,刚刚过去的全锦赛值得全面总结和分析。

优势级别  高度厚度可喜

    男举方面,本次全锦赛在56、69、77、85公斤级上的成绩较为突出,这几个级别也将是里约奥运会中国男举的重点冲金级别。
    56公斤级冠亚军吴景彪、龙清泉的成绩分别达到302、298公斤,都是里约周期3年以来国内选手的最好成绩。这样的成绩放到去年亚运会和世锦赛也能超夺冠的朝鲜选手严润哲,这对于被朝鲜选手压制了3年的中国男举最小级别来说非常鼓舞人心。69公斤级在有两位奥运冠军廖辉、林清峰坐镇后,又有浙江双雄石智勇、冯吕栋强势杀出,两人的总成绩分别达到352、350公斤。近两届世锦赛69公斤级都是廖辉破纪录夺冠,而亚军的成绩只有340、334公斤,仁川亚运会夺得亚军的朝鲜选手金明赫已经是近年来最接近中国选手成绩的人,但也不过只有342公斤,可见中国男举在69公斤级上还是相当有成绩高度和人才厚度优势的。
    77公斤级的情况也类似,伦敦奥运会冠亚军吕小军和陆浩杰一直保持着不错的训练水平,本次全锦赛夺冠的浙江小将粟迎也拿出了370公斤的总成绩,再加上去年世锦赛夺冠的钟国顺,中国男举在这个级别相当有人可用,得以继续巩固优势备战里约。
    85公斤级虽然目前仅有田涛一人具备国际竞争力,但这位1994年出生的小将上升势头非常可喜,他已经连续两年拿下全锦赛冠军,且今年夺冠的成绩相比去年提升了23公斤之多。去年亚运会夺冠并在挺举中举出平世界纪录的成绩,对田涛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鼓励,接下来他要做的就是继续稳步提升抓举水平,争取在世锦赛上充分展现自己。
    女举方面,全锦赛在48、69公斤级创造了非常出色的成绩,这两个级别也是中国女举目前最具优势的级别。48公斤级本次全锦赛夺冠的17岁小将蒋惠花举出了208公斤的总成绩,这个成绩含金量很高,因为近两届世锦赛都轻松包揽3枚金牌的中国选手谭亚运两次夺冠的总成绩分别为199、194公斤,可见在这个级别上国外对手实力还无法接近中国选手。另外这个级别目前有谭亚运、田源、蒋惠花、关春迎、杨丽等多名有实力和潜力的选手,她们都还很年轻,可以说女举最小级别中国队已经充分具备集团优势。
    69公斤级是本次女举全锦赛最出彩的级别。向艳梅的抓举129公斤刷新了刘春红保持的全国纪录,也同时超刘春红的世界纪录1公斤;挺举155公斤、总成绩284公斤都非常接近世界纪录,这3项纪录都是刘春红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的。可以说,下一步向艳梅若能巩固住训练水平再力求提升,她将非常有潜力将这些纪录收入自己名下。284公斤这个成绩遥遥领先近两届世锦赛冠军的成绩,2013年世锦赛向艳梅自己的夺冠成绩是271公斤,2014年世锦赛她没有参赛,最终夺冠的朝鲜选手成绩只有265公斤。在69公斤级近两个奥运周期中,几乎没有国外选手能举起超过270公斤的成绩,所以向艳梅的优势还是非常明显的。 

攻坚级别  突破还需发力

    优势级别之外,男举和女举都还有一些潜优势级别和弱势级别,如果在接下来的一年多时间继续提升和突破,依然很有希望在里约奥运会冲击金牌。
    男举62公斤级在里约周期前一度是中国男举的优势级别,但在去年亚运会和世锦赛都被朝鲜选手金恩国垄断并提升到一个空前的高度。目前的世界纪录是金恩国在仁川亚运会创造的332公斤,而本次全锦赛夺冠的谌利军成绩为320公斤,且中国男举近几年的国际大赛成绩几乎都维持在320公斤上下,这显然不足以与金恩国一较高下。
    男举大级别94、105和+105公斤级也需要进一步提升成绩,本次全锦赛94公斤级情况稍好,刘灏的夺冠成绩达到了世锦赛参赛标准,但杨哲和艾雨南虽然夺冠,但发挥欠佳成绩没有达标。若想在世锦赛和明年奥运会有所作为,大级别还需要突破更多瓶颈,改变很多陈旧的观念并创新训练方法,否则将有可能继续与奥运资格擦肩。
    相比之下,女举的情况乐观一些。作为潜优势级别,58、63、75公斤级中国女举的国际竞争力依然很高,虽然对手的实力已经飞速增长,但考虑到去年世锦赛邓猛荣、邓薇在58和63公斤级夺冠,康月也在75公斤级有着稳定发挥,这3个级别依然非常有希望派出队员征战里约。本次全锦赛58公斤级中邓猛荣和周俊都举出总成绩240公斤,达到了世锦赛参赛标准;63公斤级邓薇夺冠的成绩为251公斤,75公斤级康月成绩是280公斤,这两个级别未能达标。考虑到邓薇和康月的训练、比赛能力都不错,这次全锦赛是因为伤病和加重环节的问题影响了发挥,接下来她们需要在夏训中总结并加以改进。
    在去年的国际比赛中遭遇挫折的女举53、+75公斤级,在本次全锦赛上有了令人惊喜的变化。53公斤级陈晓婷的夺冠成绩达到231公斤,虽然与去年亚运会中华台北选手许淑净夺冠并创造世界纪录的233公斤还有2公斤差距,但已经是一个非常可喜的提升。+75公斤级孟苏平在挺举中成功举起193公斤,刷新了挺举全国纪录并追平世界纪录,并在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上都创造个人历史最佳成绩,大大缩小了她与周璐璐和俄罗斯名将卡什丽娜之间的差距。当然,这两个级别目前国内的最好成绩还没有超过去年国外选手创造的新世界纪录,我们仍需追赶,带着更多自信和更勇敢的心。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