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快船“父子兵”小里弗斯为何不坑爹

    北京时间5月18日,NBA西部半决赛快船与火箭的“抢七”大战上,快船队功亏一篑,从而未能创造在45年球队历史上首次闯入西部决赛的奇迹。但不可否认的是,快船本赛季已经带给我们太多的惊喜,他们打出了一个史诗般的赛季。过去洛杉矶一直被视为是湖人的城,快船的存在感实在少的可怜;如今,随着湖人紫金王朝的沉沦,快船异军突起,给了洛杉矶球迷莫大的安慰……而里弗斯“父帅子兵同上阵”无疑也为快船增加了不少戏码。
    今年1月,当快船通过三方交易得到奥斯汀·里弗斯——快船主帅道格·里弗斯的儿子,NBA历史上首次出现父子以师徒关系效力于同一球队的情况。实际上,为道格打球从来不是奥斯汀的梦想,同样,奥斯汀也同样不是道格梦想执教的球员。此前两人都曾表示“最好分开走各自的路线”。然而,当快船正需要一名能够挑起第二阵容的后卫时,奥斯汀·里弗斯正好也被鹈鹕摆上了货架……
    道格·里弗斯强调,奥斯汀来快船不是因为父子关系,而是因为“适合球队”。但不管怎样,由于他们的父子关系,小里弗斯的表现总会引发人们的评头论足。最近与火箭队进行的西部半决赛,小里弗斯终于用自己的表现向人们证明,他不是“坑爹”的星二代。
    西部半决赛,快船在头两个主场都大比分获胜——第三场赢了25分,第四场赢了33分。而快船第三场的胜利主要归功于小里弗斯。替补出战的他在那场比赛的第三节大爆发,一人连得6分,带领快船打出20比3的攻击波,击垮火箭——他在那一节8投6中,得到15分;那一场比赛,他出战23分钟,13投10中,贡献25分,另有6个篮板、2次助攻、1次抢断、1次盖帽。
    俗话说“虎父无犬子”,奥斯汀继承了里弗斯的球技和篮球智商,而且他曾有“全美第一高中生”的美誉。
    小里弗斯出生于名副其实的体育之家,不仅父亲道格·里弗斯,家中还有几位长辈也都曾打过NBA,奥斯汀兄弟姐妹一共4人,哥哥、弟弟都打篮球,姐姐打排球。奥斯汀在温特公园高中就读时就率队夺得2010年佛罗里达州6A级联赛冠军——这是温特公园高中校史上首次赢得此项比赛的冠军。2011年,奥斯汀率领温特公园高中蝉联冠军,在那场总决赛当中,奥斯汀拿到25分、11个篮板和4次抢断的出色表现。他也因此被评为奈史密斯全美最佳高中球员。2011年,他参加耐克篮球巅峰赛,又拿下全场最高的20分,用实力和胜利在全美乃至全世界最具天赋的同龄人面前,验证了自己“全美第一高中生”的美名。
    进入到篮球名校杜克大学之后,奥斯汀依然展示出他超强的个人进攻能力,短短一个赛季,场均得分15.4分,位居全队之首。2012年选秀大会,奥斯汀·里弗斯以首轮第10顺位加盟NBA。
    小里弗斯虽然身体素质差一些,但他有自己的优势:控运技巧娴熟,突破能力强,尤其持球突破的第一步速度极快。本赛季结束后,小里弗斯将成为完全自由球员,近日他表示:“下赛季还想留在快船队。”毫无疑问,如果他能如愿留下,在老爸里弗斯和顶级控卫保罗的指导下,他将很快成长为快船队不可小视的火力。

(杜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