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篮三胜美国联队淡化结果直面挑战

    在刚刚结束的中美男篮对抗赛上,新一届中国男篮完成了首次亮相,分别以80比65、79比69和71比62取得3连胜。实际上,面对一支临时组成的美国联队,中国队在本次系列赛上的输赢并不重要,他们的主要任务是通过比赛检验之前阶段的训练成果,让队员们逐渐找到实战感觉。
    3场比赛中,中国男篮展现出了很多积极的因素。首先,年轻人敢打敢拼的劲头值得赞扬,这也是每场比赛结束之后,主教练宫鲁鸣基本上都会提到的。尤其是李根、邹雨宸等,在身上依然带着联赛时期留下的伤病的情况下,他们到了球场上没有缩手缩脚,而是尽全力执行主教练的战术布置。面对挑战重重的亚锦赛,这种精神甚至比技战术的成熟更为重要。
    从战术角度来说,中国男篮在这3场比赛中将更多精力放在了防守端,球员们的表现可圈可点,特别是在个人盯防方面,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了之前两个月的集训成果。美国联队虽然是临时组队,但球员的个人能力比较出色,可以很好地帮助中国队员锻炼防守。3场比赛下来,中国男篮将对方的场均得分限制在了65.3分。赛后宫鲁鸣认为,球员们在防守端,无论是拼劲还是力量、速度等,都发挥得不错。立足防守,以防带攻,是中国男篮一个重要的战术思想。
    而在进攻端,中国男篮在这次比赛中表现得还不是很默契,不过4位内线球员的联手发挥让人眼前一亮。王哲林、邹雨宸、李慕豪和周琦完全展现出了高度优势,而且他们之间的两两配合也初步显示了威力。首场比赛,4位球员联手贡献42分,占据球队总得分的一半还多。第二场比赛和第三场比赛再次联手得到35分和38分。4位球员各有特点,作为纯正大中锋,王哲林主要负责篮下进攻,从比赛过程来看,他的进攻手段要比以前更多,对抗能力也有一定的进步。上赛季刚刚在八一队出道的邹雨宸基本功较好,技术细腻,同时还具备了不错的身体条件。周琦和李慕豪运动能力相对较好,可以经常拉到外线做策应或掩护。最值得一提的是周琦,在这次对抗赛上,他的三分球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5投4中,甚至比外线球员还高,他在三分线外的投篮让对手非常难以防范,这个“新武器”不止对周琦本人,对中国男篮整体的战术布局都有很大帮助。
    在9月的亚锦赛上,中国男篮想要夺冠就必须充分利用好自己的优势,内线无疑是其中之一,除了已经亮相的4位球员之外,易建联也将在不久之后回归,主教练的战术布置会有更大的空间。这个优势如果能够充分发挥出来,任何亚洲对手都很难抵挡。
    热身赛的另一个重要任务是发现问题,在亚锦赛之前将其尽可能好地解决掉。3场比赛中国男篮暴露出最明显的问题就是失误过多,首场和次场比赛均为22次,第三场达到了23次。从失误的分布来看,后卫、前锋、中锋3条线都有,年轻球员和相对成熟的队员也都有,说明这是全队普遍存在的一个顽疾。失误过多和配合不默契有关系,也和球员的个人能力有关系。宫鲁鸣赛后也多次谈到了失误,认为这个问题如果解决不好,对后面的比赛尤其是亚锦赛,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另外,中国队3场比赛虽然最终都赢球,但起伏还是很大,拿第一场比赛为例,上半场中国队打得相对比较顺畅,建立了较大的领先优势,但第三节到第四节开局,球员们突然出现了“短路”,进攻端哑火,让对手将分差一度缩小到了4分左右。这种现象在后面两场也存在,说明年轻球员对比赛节奏的控制还不到位,这也是为什么像刘炜这样的老将被召回的主要原因。
    4个月之后,中国男篮就要踏上亚锦赛赛场,应该说时间很紧迫,要在这么短的时间之内解决掉球队目前存在的各种问题,形成一套比较完整的战术体系,对于宫鲁鸣和所有球员来说,挑战都很大。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