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帆愿当“第17人”期望北京队再获冠军

    本届国家队里,人们会看见一张特别熟悉的面孔,她就是来自北京首钢队的张帆。
    在国字号球队里,张帆可以算是“钻石”级的队员,2001年宫鲁鸣担任女篮主教练时,她就已经是国家队的队员,那时的队友是胡晓桃、陈楠、苗立杰、隋菲菲、任蕾、潘巍等,只不过她和卞兰一样,都是队里最小的。亚锦赛和世锦赛在张帆的篮球生涯里不计其数,更有2004年雅典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经历。
    时光荏苒,这个经历过宫鲁鸣、孙凤武、马赫3位国家队主教练的球员如今又成为2015年国家队的成员,对一名老队员来说,和90后在一起训练,体能的挑战是极大的。更何况多年的场上拼搏,伤病已成了她在训练比赛中的一个难缠的“伴侣”。“接到国家队入队通知时你怎样想的?”“说实话吗?”她笑着问,“当然。”记者道。她说:“我还是有点顾虑和小犹豫。”她的小犹豫其实非常客观。如果说张帆当时特激动、特高兴,这与她的经历和年龄不符。犹豫是因为凭她的经验和篮球技术,在场上她肯定不会落后,但高强度的体能训练对她则是一个困难,她知道面临的压力和挑战是什么。
    “但我还是很快调整了心态,坚定了训练的决心,很想在这个精英集中的地方再次挑战自己。”就这样,张帆再次踏入国家队的大门,开始了严对抗,高强度的训练生活。事实上,这种训练对张帆的确不是那么轻松,体能充沛的年轻人都会感到压力,更何况她已经是一名30岁的老将,需要她克服更多的困难,尤其是伤病。张帆的腰和脚踝都有伤,但这个一向在场上有着“假小子”范儿的队员十分顽强,每次训练她都会克服困难,去完成马赫的训练计划。“我每天坚持积极治疗、放松,让自己尽量恢复得快点,当然有咬牙的时候,但我会要求自己必须跟上全队。”
    张帆深知,这次来到国家队,任务就是亚锦赛,她知道,“在这里每个人都很平等的,或许我的状态好,到时能参加亚锦赛,但也可能最后没有我,但无论如何,即使是陪练的角色,我也要全力以赴。”
    “这里都是国内最高水平的球员,和她们一起训练也很享受,很有挑战。”说话的时候,张帆的语气非常平和,你能感受到她的成熟和对事物认知的平和。但作为运动员,她也有两面性,在场上她还是蛮“计较”的。“对每一球,每一分,每场胜利我还是很在意的,但我会把自己的注意力更多地放在球的处理上,否则适得其反。”
    张帆告诉记者,她如此坚定刻苦地训练,除了要完成亚锦赛的任务,她还有一个梦想,“很想帮北京队再次拿一次联赛总冠军,有了目标,在训练中你就会更坚定,更刻苦。”正是这一梦想,促使张帆必须在训练中拼命,追求技术完美,这样她才能让自己的身体和技术处于炉火纯青的状态。
    为人低调的张帆在国家队从不托大,而是把自己当成一名新人,而且是第17人。张帆把自己放在国字号最后一名的位置上,如此低调,实际上她是在鼓励自己在国家队有更好的发挥。
    说到自己的技术特点,张帆认为自己的篮板、防守和半截篮比较突出。如果用第三只眼来评定,她是一个防守非常积极,篮下封盖意识较强,前后场篮板拼抢都十分顽强的选手,场上有很好的配合意识,传出的球“快、准、狠”,有很好的把握机会的能力,而且中投优秀,还能投三分。正是这些特点,马赫才再次把她收入国家队。
    业余生活中,张帆特喜欢摄影,而很还有一定的水准,这些都是遗传了作为摄影记者父亲的基因,“我就一个索尼单反,其他的武器都用我爸的。”张帆的妈妈以前在兰州部队打篮球,爸爸则是个体育迷,由于她小时候个子较高,六七岁时父母就开始让她打球,待逐渐露出篮球天赋后,四年级开始在体校打球。她说篮球给带来最大的收获就是“快乐!”
    “训练的时候,能让我忘掉很多不开心的事。”但如果是现在让她选职业,或许她会考虑去学摄影或去上学,但如果再退回到孩提时代,“我还会选篮球,它让我快乐!”

(孙秋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