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全国沙滩排球巡回赛曲靖拉开赛幕

    2015年“华泰锦安杯”全国沙滩排球巡回赛今天在曲靖市文化体育公园全民健身中心拉开赛幕。跟人们想象中不同的是,本该属于阳光、沙滩、比基尼的沙排比赛,却在开赛第一天与绵绵细雨相伴。尽管如此,队员们的太阳帽、比基尼却是一样不少,而最有特色的沙滩也照例出现在雨幕之中。
    这次比赛的沙滩是最值得一说的。要知道,在曲靖这样的内陆城市举办沙排比赛,不是以大海为背景,也不是在普通的沙排场地,而是在曲靖文化体育公园首创的网球场里的沙排场上打。这样一场两用的沙排场地在全国尚属首创,而且为比赛后的场地利用给出了独特的解决方案。
    曲靖凭借文化体育公园一流的场馆优势获得了本次全国沙滩排球巡回赛首站的举办资格,为了迎接这次比赛,他们在原有两块室外沙排场的基础上,大胆尝试,多方论证,决定把另外两块场地分别安置在网球中心球场和篮球场。曲靖市文体局副书记、副局长李卫东介绍,为了这两块新增的场地,他们动了不少脑筋,“单是底层隔纱布,我们就论证了好几次,最后决定用透气性好、单面柔软的美工布取代帆布。柔软的一面朝地面,能很好地保护原有的网球场和篮球场,美工布上再铺上塑料布、并设置好排水孔然后再往上面铺45公分高的沙层。”同时,中心场的挡沙墙首次采用了特别为沙排比赛制作的塑料注水围挡,比起原来的沙袋围挡又提升了一个档次。
    李卫东说,这次球场的沙子是专门从昆明团结乡运来的石英沙,整个场地总共用了800吨。石英沙不仅不粘手,而且透水性好,不易板结,同时可以反复多次利用。“比赛结束后,我们打算把这些沙子运到体育公园的前门,改造成儿童挖沙场,让这些沙子继续创造市场价值。等以后有比赛了,我们再把沙子重新铺设成场地,让这800吨沙子活起来。”
    临时搭建的沙排场地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大会裁判组以及队员的肯定,刚刚从赛场上下来的解放军队队员邵婧妍告诉记者,这个场地条件一流,沙子很细,在上面打球很舒服。排管中心沙滩排球部副主任向前在看到网球场里的沙排场地后也表示:“这在全国还是首创,开了个好头,场地质量可以说是一流的,有点出乎意料,同时这个经验可以为其他省市提供借鉴,能解决沙排场地少的问题。各参赛队都对球场十分满意,我们回头还会跟其他地方传授曲靖经验。”                 

许珂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