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拔完全透明 中国蹦床队实施重大改革

    国家队谁能进?里约奥运会谁能上?在中国蹦床队里,这个问题的答案很清晰,一切用成绩说话。
    5月19日在山西阳泉举行的全国蹦床冠军赛上,包括董栋、何雯娜在内的奥运会冠军悉数登场,因为这场比赛将与里约奥运会的积分相关。
    据悉,从3月份开始,中国蹦床队就出台了两大选拔方案,分别是里约奥运会选拔方案与国家队选拔方案。具体说来,从山西阳泉全国冠军赛开始,至明年奥运会报名之前,运动员在每一次比赛中的表现,以及所获得的名次,都将对应相应的积分,而最终国家队将根据积分选拔出最出色最稳定的比赛型选手。
    “在制定选拔政策的过程中,我们充分听取专家意见,并多方征寻了省市意见,既要充分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又要考虑到蹦床队争金夺银的艰巨任务。”国家体育总局体操中心副主任陆善真说。
    除每一站全国赛事都有相应的积分外,还针对世界杯参赛人选名额限制等情况,力求公平地选派每一名运动员,使得他们都有参赛机会。并对国际赛事的积分进行控制,即每人只能选择一站世界杯作为奥运选拔积分。而2015年世锦赛的选派原则,也会根据2015年全国比赛、世界杯等赛事积分,选出最强的选手参加,世锦赛的成绩将直接与里约奥运会积分挂钩。
    陆善真表示, 之所以早早公布选拔原则,也是为了让运动员和教练员心中有数,提早做好准备。“提早一年开始选拔,能够让运动员对每一次的赛事都高度重视,使得比赛更为紧张激烈,提升他们的抗压能力,同时根据蹦床项目的特性,积分选拔又可以选择预赛、决赛中最好的一次表现,尽可能公平。”
    而国家队的选拔方案更是“石破天惊”,并非每一名在国家队训练的队员都能享受国家队的待遇了。23日晚在山西阳泉全国冠军赛颁奖仪式上,董栋、涂潇等男女各12名队员获得了“国家队运动员证书”,据悉,这是根据选手们在此前两个年度的赛事积分排名而确定的名单,方法也很简单——积分排名在前12位的队员,而只有成为国家队成员之后,才有资格代表中国队去参加各级世界大赛。
    “目前全国体育工作正处于改革进程当中,蹦床队积极响应,用切实行动走在了发展前列。”陆善真解释说,当然,他同时表示,接下来还将陆续出台裁判员培训、选派办法;国家队教练员任用标准等等相关举措,以确保奥运选拔以及国家队选拔完全处于公开、公正、透明的选拔机制之下。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