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亚锦赛 中国女排出了个“朱元璋”

    如果说2013年中国女排的最大发现是朱婷,2014年中国女排的最佳新人是袁心玥的话,到了2015年的女排亚锦赛上,中国女排有了一个令其他对手都更加头痛的关键球员——朱元璋。

“朱元璋”是谁

    在此次亚锦赛小组赛中,中国女排主帅郎平屡屡派上队中最神秘的球员“朱元璋”,让各个对手的强攻和反击化于无形。
    被外界戏称为“朱元璋”的,其实正是这支中国女排阵中最年轻且身体条件最好的三名球员的组合。朱——小将朱婷司职主攻,身高1.95米,有着成为新一代亚洲最优秀主攻的潜力;元——副攻小将袁心玥,身高1.99米,是中国女排历史上的“第一高度”;璋——出生于排球世家的张常宁,身高1.93米,能够打主攻和接应两个位置。
    在“朱元璋”组合中,朱婷和袁心玥凭借此前两个赛季及女排世锦赛的表现,已经坐稳了中国女排的主力主攻、副攻位置,成为中国女排新生代的代表性人物,而张常宁依靠其相对扎实全面的基本功,能够胜任不同位置要求,则是中国女排战术体系中最大的变数。
    在亚锦赛的三场比赛里,“朱元璋”组合发挥着不同的作用,其中朱婷往往承担着为球队摧城拔寨的作用,例如与伊朗队的比赛里,朱婷一人独得全队最高的22分,命中率高达59%。袁心玥凭借着身高优势,是年轻的中国女排网口一道坚实的屏障,与伊朗队的较量中直接拦下对手5分进攻。而张常宁在与印度队的比赛里从主攻位置打到接应位置,是中国女排三套截然不同阵容中的重要一环。“对于张常宁的使用,教练组一直在观察她在不同位置上的表现,她能够打主攻也能够司职接应,虽然我们接应位置上已经有两名队员,但多一个人也多一个办法。”郎平如是评价张常宁。

“朱元璋”如是说

    “朱元璋”组合的出现并不是偶然的。中国女排刚刚结束的近三个月封闭集训,无疑也为“朱元璋”组合发挥最大威力提供了基础保证。
    被问到刚刚结束的集训收获,朱婷坦言此次集训主帅郎平对她的后排技术抓得较多,所以她在一传环节上有了提高。袁心玥也说,通过此次集训,她在防守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张常宁则表示通过集训,她的进攻上步方面有了一定的变化。
    在谈到这个“朱元璋”组合时,袁心玥表示她与张常宁都是年轻队员,郎指导给予她们上场的机会,也希望她们的年轻能够带动场上气氛。而有了两年国家队大赛经验的朱婷则显得更加老成一些,朱婷表示,去年获得了亚锦赛亚军,自己在心态上有了一些提高,从两年前的国家队新人变成了一个“大”队员了。但比赛还是要一场一场去打,就比如虽然明确了要在第一时间拿到奥运会入场券的任务,但首先还是要完成好亚锦赛。
    与“朱元璋”组合中的其他两名稍早进入国家队并打上主力的朱婷、袁心玥略有不同,张常宁虽然年纪小,但多年前就身披中国沙排队球衣为国出征大赛。不过张常宁说,能够第一次穿着中国女排一队的比赛服上场亮相,还是很荣幸的,能够上场比赛也让她感到兴奋。在张常宁看来,室内排球是集体项目,与沙排相比需要六名队员在场上的默契度更高。而在主攻和接应位置的“角色”转换过程中,张常宁表示两个位置还都需要她更好地去适应,去积累经验。

“朱元璋”的未来

    中国女排有了个“朱元璋”组合,是本次女排亚锦赛最大的话题。但“朱元璋”组合的诞生并不是一蹴而就。
    三名队员中,朱婷是郎平最早相中的名不见经传的年轻选手,但在国青女排的磨砺中,朱婷逐渐成长,在国家队的精雕细琢中,朱婷猛然爆发。还是国少女排主力副攻的袁心玥能够“两连跳”从而直升一线国家队,与国家队教练组大胆用人密不可分。张常宁从国青女排直至国奥女排,今年又进入了中国女排一队,进步是循序渐进的。但无论三人走出了怎样不同的国家队轨迹,三人的成长与“朱元璋”组合的诞生无疑均是得益于中国女排“大国家队”战略的实施,从而让更多优秀的青少年选手能够不拘一格地得到锻炼和合理使用。
    “朱元璋”组合的未来在哪里?用张常宁的话来说,她们的优势就是年轻。
    三名选手之中,朱婷21岁,张常宁19岁,袁心玥18岁,是中国女排亚锦赛12名队员中最年轻的三人。对于“朱元璋”组合而言,在里约奥运周期能够逐步占据主力及主要替补队员位置,已经是三员小将“超额完成任务”。即便到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朱婷不过26岁,张常宁和袁心玥也分别是24岁和23岁,正处于体能、技术能力和大赛经验的相对巅峰期。如无意外,那时候,“朱元璋”组合将成为新一届中国女排的骨干与核心球员。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如果“朱元璋”组合能够在未来通过科学训练做好伤病防御,并在诸多大赛中得以循序渐进地提高与积累,中国女排未来五年的框架,已经在此次天津亚锦赛上就基本搭建好了。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