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战泰国 郎平表示做好艰苦比赛的准备

    历史总是如此相似。两年前的泰国呵叻,女排亚锦赛半决赛在中国女排与泰国女排之间展开激烈争夺。两年后的中国天津,中国女排将再次与泰国女排为亚锦赛决赛名额进行对决。面对这个老对手,郎平说,中国女排要对这场即将到来的艰苦的比赛做更多准备。
    两年前在泰国呵叻举行的第十七届女排亚锦赛半决赛仿佛就在昨天。在那场比赛里,中国女排与东道主泰国女排苦战五局最终2比3惜败,让郎平品尝到执教中国女排之后最惨痛的一场失利。两年后的天津,同样的亚锦赛半决赛,东道主换成了中国女排。其实,中泰两国女排之间的情谊不浅,泰国女排阵中维拉万等三名主力曾在中国女排联赛中效力,和不少中国队员是朋友,泰国女排主帅加提蓬还在去年正式成为北京女婿。不过正如体育人常说的那句话:场下是朋友,场上是对手。无论是中国女排还是泰国女排都为了27日的对决做着准备。26日下午中国女排与哈萨克斯坦女排的比赛中,泰国女排的队员们整个教练班子都留在天津体育馆现场观看了整整两局。中国女排这边,虽然郎平安排了伤势有了好转的队长惠若琪首发,却“雪藏”了副攻小将袁心玥。看来,两队的斗智斗勇从这一天就已经开始。
    惠若琪是2013年那场刻骨铭心失利的亲历者。她说,中国女排的队员们在此前的训练中已经看了很多泰国女排的技术录像,把对手每一名队员和每一个轮次都做了分析,并根据中国女排自身的技战术特点提出了应对措施。“明天临场的应变上,我对我们很有信心。虽然两年前我们不敌对手,但两年后我们应该有所进步,相信我们可以运用团队的力量取得胜利。”惠若琪说。老将杨珺菁更多的是从技战术领域对与泰国女排的关键一战进行展望。她表示,要从准备上对泰国女排更加重视,泰国女排在一传到位的情况下,战术比较多,跑动比较花哨,所以中国女排应该在发球上多做文章,争取破坏对方的平网快攻,继而在泰国女排形成调攻的情况下,在网口上给予对手更多压力。
    在谈到这个老对手时,郎平表示,泰国女排整体发挥非常稳定,很少有大起大伏,攻传之间的配合也很默契。“我注意到泰国女排的18号接应队员(阿查拉蓬)比去年进步很多,还有7号副攻(哈雅)去年在世界女排大奖赛中国香港站的比赛里和二传还基本上配不上,今年就打出非常多的好配合。”不过郎平表示,对手在进步,中国女排也在进步,她希望中国女排的队员们能够在与泰国女排的比赛中迅速转入到与强队比赛的节奏。“对于中国女排来讲,希望做好艰苦比赛的准备。”郎平如是说。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