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之路崎岖多艰——2015法网单打解签

    澳网的暑热尚未完全散去,罗兰·加洛斯的红土气息便扑面而来。近日,2015法网进行了男、女单比赛抽签仪式。就让我们在法网开赛之初,对即将到来的大战解析、预测一番吧。

男单:1/4区的美丽与哀愁

    对于大满贯单打头号种子来说,进入1/4区其实更像一种优待——毕竟在这个区,大都不会出现排名太高的选手。贵为2015法网男单头号种子的德约科维奇本应享受这样的优待,没想到,1/4区居然“乱入”了一个纳达尔。
    从排名上看,头号种子在分区遭遇排名最高的对手是6号种子已经算得上幸运,看看要和锦织圭厮杀的伯蒂奇,想想要面对“性格老乡”瓦林卡的费德勒,对阵6号种子似乎是个不错的选择。但这个“6号种子”居然是纳达尔。
    除了刚刚出道时,没有一届法网男单比赛西班牙人是以如此低的种子排名参加抽签。纳达尔对德约科维奇的“挑战”,真的有可能成为本次法网提前上演的男单决赛。
    但对都以“火枪手杯”为奋斗目标的二人来说,提前到来的强强对话未必是好事。
    先说小德。即便本赛季状态爆棚,并赢得了蒙特卡洛、罗马两个红土大师赛的男单桂冠,但四大满贯中唯独缺失法网男单冠军的遗憾还是有可能影响其发挥。上赛季,德约科维奇本就有机会利用纳达尔状态下滑的机会实现“大满贯”的壮举,但决赛中,笑到最后的还是在法网男单赛场“独孤求败”的纳达尔。今年,为了完成收集齐四大满贯男单冠军奖杯的目标,小德做了很多努力:赛季初强化红土训练,甚至不惜中断自己大满贯、大师赛连续夺冠的步伐,在马德里大师赛选择休息,全力备战法网……小德现在的状态,颇有些“求之不得,寤寐思服”的状态,强烈的渴望或许会成为动力,但同样有可能成为束缚住手脚的绳索。
    至于纳达尔,很多人已经将目光汇聚到了他与小德的精彩“八进四”比赛中,但以本赛季“纳豆”的发挥,甚至不排除其打进八强前就被淘汰的可能,毕竟在之前的蒙特卡洛大师赛、马德里大师赛、罗马大师赛,西班牙人都没能夺冠,这是近十年来的首次!看来无论身体还是心态,纳达尔都陷入了最深的低谷。
    小德、纳达尔之外,其余渴望“火枪手杯”的选手们同样前路崎岖多艰。唯一能做的,就是打好每一个球,从每一场比赛做起。

女单:混战依旧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近些年法网女单赛场,无疑应该是混乱:海宁2005—2007年完成三连冠之后,之后7届法网女单冠军由6名运动员分享,仅有一位两次捧起苏珊·朗格伦杯的“女中豪杰”莎拉波娃也没有完成卫冕,而是分别于2012年、2014年登顶。今年,混战的局面很有可能继续。
    从签位上看,作为头号种子,小威廉姆斯所处的1/4区只有5号种子沃兹尼亚奇一名高排位选手。但可怕的是,被誉为“最有实力的低排位选手”阿扎伦卡也在这个分区!之前因为受伤,白俄罗斯姑娘世界排名直线下滑,但在复出之后,她已经呈现出了极强的上升势头。另外1/4区,小威还有可能要面临今年重装上阵的姐姐大威。
    2/4区由加拿大美少女布沙尔领衔,但地球人都知道,近期布沙尔状态不佳,而且从签表上看,其首轮对手梅拉德诺维奇、第二轮潜在对手迪亚斯、第三轮潜在对手卡·普利斯科娃全都实力不俗,想要重演去年挺进温网女单决赛的状态,布沙尔只能自求多福了。
    3/4拥有哈勒普和伊万诺维奇,但两人均有心结:哈勒普第三轮之后将有可能遇上刚刚在马德里站淘汰自己的法国名将科内特;伊万诺维奇则有可能在第三轮遭遇今年三胜自己的“苦主”加西亚,想顺利突围都不容易。
    身处4/4区的莎拉波娃看似只是和一群低排位种子分入了一区,但这所谓的“低排位选手”无一例外都是红土高手:赛会8号种子纳瓦罗、怪球手尼库莱斯库自不必提,佩内特、穆古拉扎同样不容小觑。纵使已经从“冰上奶牛”蜕变成为“红土女王”,但莎娃的卫冕之路绝对坎坷异常。
    再说一下中国球员。之前的资格赛中,6名出战的“中国小花”全都无缘正赛,这样,亮相法网正赛赛场的中国球员仅剩彭帅、郑赛赛、王蔷、张帅。虽然数量同样不少,但她们的竞争性已经无法与李娜时代的“中国金花”相提并论。中国球员想要再次回归法网主流舞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