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超频频爆冷 “星工厂”成冷门专业户

    2015年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5月27日进行到第二轮,冷门就被频频引爆。而且在同一场比赛中就有多位世界冠军接连遭遇冷门,这一经典战例就是在男团第二轮霸州海润主场3比2逆转卫冕冠军山东鲁能。
    这场比赛的最大亮点是“00后”小将王楚钦在自己的第二场乒超比赛中,就赢得了个人职业生涯的乒超首胜,而且败在他手下的是大名鼎鼎的世界冠军郝帅。此前王楚钦曾在首轮乒超揭幕战的首场比赛中,以0比3负于江苏中超电缆的郑培锋。尽管王楚钦在那场比赛中连输三局,但是这位初登乒超大舞台的15岁小将,在首战中的表现可圈可点,其中在第二局,王楚钦以11比13惜败。
    经历了首轮的大场面之后,王楚钦在乒超第二轮的比赛中就已经完全可以撑得住局面。这一次王楚钦打得是决胜盘,面对的是经验丰富的世界冠军郝帅。王楚钦敢打敢拼,首局两人一直战至10比10平,关键时刻王楚钦毫不怯场连得两分。在以12比10拿下首局之后,王楚钦第二局发挥得更加自如,他以11比6再得一分,从而以2比0爆冷击败郝帅。在两位左手球员的正面交锋中,王楚钦打败了比自己年长17岁的郝帅。
    作为一支以年轻球员为主的球队,霸州海润队曾在2011赛季爆冷夺得联赛亚军。本赛季该队竟然放走了原来的头号主力梁靖崑,这一度令不少人为这支年轻球队的前景担忧。梁靖崑由于在今年的国家队直通苏州选拔赛中爆冷击败张继科而一战成名,河北男乒也终于在时隔22年之后再度有选手登上世乒赛的舞台。不过在本赛季乒超联赛中,梁靖崑加盟了山东魏桥创业俱乐部。在放走梁靖崑的同时,霸州海润果断起用新人,对王楚钦委以重任。其实这已经不是霸州海润队第一次放走队中主力,此前曾在2011赛季为球队夺得亚军、立下汗马功劳的崔庆磊现在也效力于山东魏桥。而且山东魏桥队的削球手刘燚同样也是来自于河北男乒。
    在放走梁靖崑、重用王楚钦的情况下,霸州海润队在联赛第二轮就将卫冕冠军山东鲁能拉下马,靠的就是一帮年轻球员打天下。虽说河北男乒此前经历过很长的一段低谷期,但是现在依托于河北男乒的霸州海润俱乐部已经成了名副其实的乒超“星工厂”。作为这支球队的现任一号主力,尚不满21岁的范胜鹏在首轮比赛中独得两分。第二轮他虽然在首盘比赛中负于世锦赛亚军方博,但是在关键的第四盘他大爆冷门以3比1击败大满贯球员张继科。
    除了范胜鹏和王楚钦这两位冷门的主角,90后组合翟超和程靖淇在双打比赛中也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俩携手战胜了世界冠军组合郝帅/张超。可以肯定的是,这支新星竞放光芒的球队迟早会打乱乒超联赛的原有格局。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