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亚锦赛综述亚洲排坛的“四国演义”

    第十八届女排亚锦赛5月28日在天津体育馆落下战幕。经过近十天的角逐,中国女排如愿重夺亚锦赛冠军奖杯,韩国女排和泰国女排也完成了收获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参赛资格的目标。通过此次亚锦赛来看目前亚洲女子排坛格局,强弱分明无疑是一个令人遗憾的特点。中、韩、泰、日的“四国演义”仍将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亚洲女子排坛的主题。
    本届女排亚锦赛采取类似世锦赛的赛制,14支不同水平层次的球队均互相有交手。经过争夺,中国女排、韩国女排和泰国女排名列前三,中华台北女排、越南女排、日本女排、哈萨克斯坦女排、伊朗女排、澳大利亚女排、印度女排、蒙古女排、菲律宾女排、中国香港女排和斯里兰卡女排分列第四至第十四名。作为东道主,中国女排在本次亚锦赛七场比赛取得全胜,仅在半决赛与泰国女排的首局较量中失利,取胜局数为21比1,这一数据是其他球队难以比较的。
    从比赛过程来看,在此次亚锦赛上对中国女排造成威胁,并在未来数年始终是中国女排在亚洲范围主要对手的仍是泰国女排和韩国女排。与中国女排顺利进行了新老交替的情况略有差异,以老将为骨干的泰国女排在接应和副攻上补充了新人,虽然年轻队员进步速度很快,但她们能够发挥的作用与维拉万、普拉姆吉特等老队员相比还有较大差距。韩国女排也在诸多位置上派上新人出战亚锦赛,不过据韩国女排主帅李正喆透露,诸如韩素伊等老将目前正在伤病康复中,只待伤病康复后便能够重回国家队。日本女排是本届亚锦赛上的一个“另类”,由于日本是明年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东道主,自动获得一个参赛资格,所以日本排协派遣23岁以下青年队参加此次亚锦赛,一线队则前往瑞士参加瑞士女排精英赛。虽然日本青年队在此次亚锦赛上未能进入四强,但日本女排却在瑞士精英赛上表现不俗,连克欧洲劲旅闯入四强。从球队的实力上看,日本女排仍然是亚洲女子排坛的顶尖球队,也将牢固树立中、韩、泰、日这一亚洲女子排坛“四国演义”格局。
    以往的亚洲女子排坛格局里,除中、日、韩等传统一流球队外,以泰国队、中华台北队和哈萨克斯坦队为代表的“中间力量”也能够在亚洲大赛中有所作为。但此次亚锦赛赛场上,“中间力量”已经不再,取而代之的则是数量庞大的“弱势群体”。这些球队与强队之间水平悬殊,在小组赛乃至交叉赛中,诸多排名中下游的球队与中、韩、泰等队交手时,胜负毫无悬念,比分差距显著,甚至负者每局得分偶呈个位数。这种现象不能不令人感到尴尬。作为对比,欧洲排坛虽然顶尖球队也不过意大利、俄罗斯等少数几支,但“第二梯队”数量庞大,诸如土耳其、德国、荷兰、波兰、塞尔维亚等球队不仅相互争夺激烈,甚至往往在洲际比赛和世界大赛中对一流劲旅产生极大冲击,而这也正是欧洲女排整体水平在近十余年突飞猛进的最大原因。虽然随着泰国、日本和韩国等亚洲劲旅快速进步至与中国女排比肩的程度,使得“亚洲军团”在国际大赛中偶有出色表现,但若继续这样严重的两极分化,亚洲女子排坛的根基仍然难以打稳,亚洲女子排球的整体水平的提高也必然受到羁绊。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