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锦赛将启幕为中国运动员搭建锻炼平台

    由亚田联主办,中国田径协会、湖北省体育局和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武汉体育中心运营推广的2015年亚洲田径锦标赛将于6月3日至7日在湖北省武汉市体育中心举行。本届亚锦赛共设42个比赛项目(没有男女竞走和马拉松),男女各21项。预计将有来自亚洲41个国家和地区的900多名运动员、教练员和官员参加。中国队将派出张培萌、苏炳添、谢文骏、张国伟等优秀运动员参赛。不过,像男子跳远的李金哲、女子铅球的巩立姣、男子标枪的赵庆刚、男子撑竿跳高的薛长锐等人,由于准备世锦赛和在欧洲参加国际比赛等原因将不会亮相武汉赛场。
    今年是世锦赛年,按照规定,本届亚锦赛上获得冠军的运动员将被视为获得报名参加世锦赛的资格。所以,对于此前尚未达到世锦赛参赛标准的运动员来说,这将是一次很好的机会。在这部分运动员当中,最受关注的当属张培萌,这位男子100米全国纪录保持者本赛季参加的室外赛事并不多,而且只在日本的川崎大奖赛和北京世界田径挑战赛上出战了100米的比赛,分别跑出10秒24和10秒18的成绩,均未达到世锦赛10秒16的参赛标准。北京世界田径挑战赛之后,张培萌表示,自己目前还没有找到最佳状态,无论在心态还是技术上都存在一定的问题。而且由于今年已经28岁,他在训练之后的恢复也需要更多的时间。不过,本次亚锦赛上,来自卡塔尔的亚洲纪录保持者奥古诺德、日本的一线短跑名将都没有前来武汉的计划,同时队友苏炳添也只计划参加男子4×100米接力的比赛,所以张培萌如果正常发挥,还是有可能拿到冠军,获得直通世锦赛的资格。此外中国运动员也将在男子撑竿跳高、女子跳远、女子三级跳远等项目上继续争夺世锦赛参赛资格。
    已经达到世锦赛参赛标准的运动员将通过本次亚锦赛热身,男子跳高项目上的张国伟在之前的北京世界田径挑战赛上跳出2.34米的成绩,仅次于4月份他在美国跳出的个人最好成绩2.35米。备战世锦赛期间,张国伟表示最重要的目标就是将成绩稳定在2.30米以上。这次亚锦赛对他来说,又是一次通过实战巩固成绩的机会。如果他能够在世锦赛的舞台上再次跳出2.35米左右的成绩,很有可能拿到一枚奖牌。
    男子4×100米接力是目前中国男子短跑的重点项目,去年的仁川亚运会上,由张培萌、苏炳添、谢震业、陈时伟组成的中国队跑出了37秒99的优异成绩,打破了由日本队保持了长达7年的亚洲纪录,这个成绩完全有绝对的把握进入世锦赛决赛。亚锦赛上,这四位中国运动员均在接力名单之中,有可能完成赛季首秀,为世锦赛预热。
    另外,在本次亚锦赛之前,亚田联一系列的重要会议也将在武汉召开。5月31日第81届亚田联理事会举行。6月1日的第21届亚田联代表大会将选举产生新一届亚田联主席和理事会成员。6月2日,换届之后的亚田联将召开第82届理事会。包括亚田联现任主席达兰在内的亚田联理事会成员以及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的田径协会主席、秘书长等官员将出席有关会议。同时,国际田联主席拉明·迪亚克、副主席谢尔盖·布勃卡、塞巴斯蒂安·科以及非洲田联主席、大洋洲田联主席等世界田坛重要官员也将出席相关活动。其中,谢尔盖·布勃卡和塞巴斯蒂安·科是新一届国际田联主席的候选人,两人谁能当选新一届国际田联主席,将于8月份北京田径世锦赛前的国际田联代表大会上揭晓。

(梓晗)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