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瑞士女排精英赛 “九零后”的差距

    北京时间28日凌晨,2015瑞士女排精英赛结束了第二个比赛日的争夺。面对同样以“九零后”为骨干的荷兰女排,中国国奥女排以0比3不敌对手,未能继续“爆冷”。虽然赛果不尽如人意,但国奥女排小将们在比赛过程中的表现亦不乏亮点。而国际赛场上真刀真枪的对决,也让国奥女排的“九零后”们看到了与对手的差距。
    荷兰女排在北京奥运周期是国际排坛上一支引人瞩目的新兴欧洲劲旅,在当时的主帅小塞林格调教下,荷兰女排有了和世界一流强队过招的实力,不仅在2007年夺得了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冠军,还在世界女排大奖赛、女排世锦赛上屡屡战胜拥有诸多黄金一代老将的中国女排。不过未能顺利突围获得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让“橙衣军团”遭遇了最大挫折,在伦敦奥运周期直至里约奥运周期之初的这五、六年间,荷兰女排诸多实力老将淡出国家队,小塞林格心灰意冷放下教鞭,使得荷兰女排的实力大打折扣,也一度淡出人们的视线。在今年年初,意大利人乔瓦尼·古德蒂辞去德国女排帅印转投荷兰女排,在他的捏合下,新老交替后的荷兰女排再度出现在国际赛场。
    参加此次瑞士女排精英赛的荷兰女排首发阵容中有主攻隆内克、安娜,副攻维恩和二传劳拉等四人是“九零后”,也是一支年轻的球队。27日午夜,在与这支年轻的荷兰女排的较量中,国奥女排小将们固然在多数时间内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自身特点,也将网口优势较好地得以发挥,但关键球的把握上,国奥女排队员们还是出现了缺乏经验、掌控不利的现象。实际上从比赛过程来看,她们在三局比赛中对关键球掌控的能力也是在逐步提高的。例如第一局相持到中后段后,国奥小将被对手扭转局势,以18比25失利,而随后两局国奥队员们却是与对手战至最终两球才连续以24比26和27比29两分微弱劣势告负,不能因失利而否认我们的年轻选手力争通过实战谋求进步的努力与尝试。
    从技术环节来看,国奥女排此役在拦网(8比6)、发球(3比3)和失误送分(13比23)三环节都胜出荷兰女排一筹,仅在进攻方面以35比58暴露出较大差距。而具体到球员个人,此役为国奥女排贡献最多得分的两位主攻小将刘晏含(11分)和宋美丽(10分)整体命中率都不高,其中宋美丽是36%,刘晏含仅为29.03%。反观荷兰女排头号得分手、24岁小将隆内克不仅一人独得22分,命中率更是达到较高的58.82%。悬殊的进攻命中率成为两队“九零后”此次交手中的最明显差距,也是国奥女排未能延续“冷门”的最大技术原因。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