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眉剑出鞘 一圆冠军梦 闫盼盼“由亚入冠”盼更多

    5月30日,山东莱阳28岁的中国奥运之队选手闫盼盼在最后九洞抓到5只小鸟,逆转赢得青岛银行金山挑战赛冠军。这是她在中国女子职业高尔夫球巡回赛上获得4个亚军之后首次夺冠,同时也是其职业生涯的首个职业赛冠军。
    闫盼盼大大的眼睛里充满了泪水,由帆板改练高尔夫球至今已10年,她最想说的是什么?
    颁奖仪式上,闫盼盼首先用山东话说:“谢谢大家,谢谢家乡父老!”进而马上就提到了她的恩师魏京生,以及“师姐”、“队长”张娜,还有这次比赛替她担当球童的“老朋友”谌忠刚……
    “在我最不顺利的时候,师傅(魏京生)常对我说,‘十年磨一剑!在事业的征途中,无论顺与不顺,一定要坚持,坚持,再坚持,绝不轻易放弃!’我肌肉记忆力比别人弱,就要强化,就要多练。俗话说,笨鸟先飞,熟能生巧,今天我终于赢了,同时也真切地感悟到了师傅的教诲。这个胜利对于我而言意义重大,因为它不仅使我更加自信,而且对未来有了更高的追求。当然,这还是我的家乡,我来自莱阳。”
    紧接着,盼盼请求主持人诚邀本次比赛获得第六名的日巡赛四冠王张娜同登领奖台。“张娜是我们的队长,我的师姐,她看到最后一个洞果岭,确认有可能与我战平的韩国选手张素荣12英尺小鸟推未果,我夺冠已定,她直奔练习果岭,告诉了正在那里准备打延长赛的我,好像比她夺冠更高兴,更激动!”
    其实,在第17洞张娜已得知闫盼盼的战果已超越张素荣,但张娜为不影响盼盼正常发挥,把喜悦埋在心中……“这么多年了,盼盼就差这一个冠军!”张娜说。
    当张娜被邀请上场后,俩姐妹哭着长时间拥抱在一起……此景让观众和主席台上的很多嘉宾热泪盈眶。
    十年磨一剑,谈何容易?
    想起今年初在CLPGA珠海精英赛第一轮,闫盼盼打出70杆,低于标准杆2杆。在接受采访的时候,闫盼盼曾说:“这一轮球成也是推杆,败也是推杆,能打出这样一个成绩,已经相当满意了。”
    30日金山挑战赛,盼盼的推杆更让对手和观众瞠目结舌。尤其是最后一天的比赛中,盼盼是处在落后3杆的状态下出发的,这对想取得好成绩的选手来说,除了心态要保持稳定外,其技术也要稳定发挥,并拥有克敌制胜的法宝,这个法宝就是推杆。
    就此,闫盼盼首先感谢的是“张队”,“练习之中,我一直同张娜PK推杆,那对我的推杆帮助很大,我需要特别提出来感谢一下。”闫盼盼说,“可以肯定,我们在推杆上有许多交流,她对我有很多指点。”
    对此,张娜介绍,我们教练就是这样严格要求我们的,作为一名优秀的职业选手,就要不怕输,不服输,每一件事都要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去做,至少做完这后要问心无愧。盼盼自己也很努力,如在推杆“画直练习”中,盼盼很多次都是带伤坚持的,她之所以有今天,这是厚积薄发。
    紧接着,闫盼盼提出要感谢的人就是在本次大赛开赛前半个小时才决定选有的球童——金山高尔夫球俱乐部运作部经理、2012年别克高尔夫球联赛冠军谌忠刚。在这次比赛中,谌忠刚为她看线、选位、瞄向、测风、心理调整等,当了很了不得的高参。
    最后一轮的后9洞,闫盼竟抓到了5只上鸟,其中第10洞,盼盼获得一个12码距离的“鸟推”;第17号洞,又抓到了一个15码左右的“鸟推”,而在这个“鸟推”过程中,球童谌忠刚就给盼盼出了一个良策——“虽是下坡推,可用10码的力,但洞后是个小上坡,故可放开用12码的力。”结果,盼盼采纳了,也抓到了小鸟!
    闫盼盼从2011年开始初露锋芒,每一年都有一个亚军入账,可惜没有一次走上冠军领奖台,而这次在家乡扬眉剑出鞘,一圆冠军梦,人们深信,真诚实在、勇于拼搏、知恩图报的盼盼,日后将盼来更多的冠军。

张耀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