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志琛表示大众排球 蓄势待发 箭在弦上

    全国大众排球运动交流推广研讨会上周在北京首都体育学院举行,大力发展大众排球箭在弦上,也将成为中国排协和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未来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总局排管中心主任潘志琛表示,发展大众排球是中国排协责无旁贷的责任,大众排球也是推动全民健身、发展体育产业国家战略的重要载体。要让大众排球真正成为改善民族体质、强健体格、健全精神、引领群众健康生活的运动。

发展大众排球 中国排协责无旁贷

    以气排球运动形式为代表的中国大众排球活动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深入到群众日常生活之中,深受老百姓喜爱。潘志琛介绍说,据初步统计,我国经常参与气排球运动的人口达到近千万之多,赛事组织、交流活动都已经初具规模。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气排球专项委员会,中国大中学生体育协会排球专项委员会,以及各省区市体育局排球协会和行业体协在前期做了很多工作,构成了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动大众排球运动发展的基础。
    潘志琛表示,大众排球的开展是中国排协责无旁贷的责任。中国排协也认识到,在实现竞技排球为国争光的同时,也要让大众排球得到深入发展。如何更好地发展?潘志琛说,要加强顶层设计,以“三严三实”精神为要求,做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所以中国排协首先启动对大众排球推广发展的研究,在首都体育学院设立大众排球研究与发展中心,集中各方面各领域的专家对大众排球十三五规划和推广实施进行深入研究。其次,启动建立全国大众排球推广实施的组织,中国排协将发挥协会的组织作用,在总局群体司、青少司和教育部体卫艺司的领导支持下,与老年体协、总局社体中心、大中学生体联以及各行业体协和各省市排协联合起来、组织起来,共同开展大众排球的推广活动。此外,在全国大众排球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全国各地也积累了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潘志琛坦言,希望全国大众排球工作者能够互相学习、互相借鉴,达到集思广益,一同推动大众排球的开展和研究。

让大众排球成为国家战略的载体

    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足球、篮球、排球三大球发展;党中央国务院将大力发展体育产业和大力推动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在潘志琛看来,这不仅仅是全面推动中国大众排球发展的一个良好契机,大众排球更应在这两项国家战略中成为载体,在把我国建设为体育强国的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作为一项隔网类的集体球类运动项目,排球运动的特点适合中国传统文化,经常参加排球运动有利于广大群众身心健康、精神快乐、幸福和谐的生活,有利于青少年儿童身体素质、心理品质、社会能力、道德修身、文化素养的锤炼与提高。排球运动因国人的中国女排情结,在群众中很受欢迎,也有很大的开展潜力。潘志琛表示,目前,大力开展全民健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等,已上升为国家战略,这就需要有运动项目作为平台和载体。排球运动以其特性,具备成为这种载体的优势。所以,中国排协希望通过大力推广大众排球运动,让群众积极参与到排球中来,让大众排球进入到群众健身领域之中,让排球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机关、进军营,走进千家万户,使大众排球运动在建设体育强国和推进全民健身,发展体育产业国家战略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在这一过程中,清晰明确大众排球的定位非常重要。潘志琛表示,大众排球的定位首先是大家的,是老百姓的,是民众的,在大众排球发展过程中应该不限形式、百花齐放,把国际排联推广的和我国民间、社会创造的各种排球运动形式都挖掘出来发扬光大,然后推广实施。其次,大众排球是社会的,各方面的社会组织机构应联合组织起来,建立大众排球联合会,共同研究、策划和推动大众排球的开展与实施。大众排球的第三个定位是市场的,大众排球也可以成为体育产业消费的新增长点,要让群众参与到大众排球活动的消费之中,使其成为衣、食、住、行、动(运动)日常生活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最后,大众排球是文化和生活的,还应该成为促进群众体育文化交流的催化剂。通过参与大众排球活动,让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到排球在日常生活和健康和谐生活中的价值和功能,并享受到排球的快乐,提高健康生活水平。

系统科学全面推动大众排球发展

    以在北京首都体育学院举行的全国大众排球运动交流推广研讨会为开端,中国排协未来将系统、科学、全面地推动大众排球运动的发展。潘志琛表示,中国排球运动今后的发展是既要做强,更要做大。做强就是竞技排球要继续传承发扬中国女排精神,要能在高水平的世界大赛中争取好成绩,实现为国争光,并对大众排球发展起到引领、激励和示范作用。做大就是通过发展大众排球,扩大排球人口,增强排球发展的基础和后劲,达到推动全民参与排球健身运动形式、拉动排球产业和消费 增长的目的,达到普及体育运动文化和排球项目文化的目的,达到引领群众健康生活,让排球进入青少年儿童教育和人民群众健康生活领域等目的。而最终,大众排球要为建设体育强国与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潘志琛表示,发展大众排球应以政府主导,按照国家关于体育发展的方针、政策,做到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市场支持,通过科学化和专业化运作,进行大众化推广。潘志琛说,中国排协已充分认识到发展大众排球是形势发展需要,是广大人民群众需要,也是排球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潘志琛透露,中国排协近期将启动联赛改革,让联赛作为推动大众排球宣传的窗口,更好地促进排球走向社会、走向群众,让老百姓通过观看高水平联赛认识到排球运动的精彩、价值与功能,从而欣赏排球、喜欢排球、参与排球。此外,中国排协还将与天津体育学院联合创建中国排球学院,把人才培养纳入到排球事业发展当中去,科学系统地培训大众排球所需的管理人员、指导员、裁判员和教练员等各类人才,使其能够适应大众排球推广的指导和组织工作。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