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江川当选国际棋联2014年度最佳教练

    上周末国际棋联公布了2014年度最佳教练奖的评选结果。中国国际象棋队总教练叶江川荣获国际棋联2014年度最佳男棋手教练员奖。这也是中国教练第四次荣获国际棋联年度最佳教练员奖项。
    国际棋联年度教练员奖的设立是在国际棋联2008年德累斯顿会议上提出,在2009年伊斯坦布尔会议上获得通过。年度最佳教练员奖共设年度最佳男棋手教练员奖、最佳女棋手教练员奖、最佳青少年棋手教练员奖、最佳图书奖、特别贡献奖和教练员培训奖等6个奖项。
    去年中国男队在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上首夺男团冠军,打破了欧美人对奥赛男团冠军长达87年的垄断。中国队总教练叶江川毫无悬念地入围了最佳男棋手教练员奖提名,并在票选中击败斯洛文尼亚的别利亚夫斯基、匈牙利的里布利、乌克兰的图克马科夫和俄罗斯的哈里夫曼,荣获该奖项。
    这是中国教练第四次获得国际棋联最佳教练员奖,也是叶江川本人第三次获奖。此前他曾连续获得2008年度和2009年度最佳女棋手教练员奖。李文良曾获2013年度最佳青少年教练员奖,在那一年中国棋手余泱漪在国际象棋世青赛上为中国队夺得了有史以来的首个世青赛男子个人冠军。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