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前佳绩频出中国田径树信心迎挑战

    中国田径近来捷报频传,继苏炳添在男子百米赛道上打开10秒大关、张国伟将男子跳高带到2.38米的新高度、李玲在女子撑竿跳上改写亚洲纪录之后,6月7日,刘虹又在西班牙拉科鲁尼亚进行的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上,以1小时24分38秒的成绩夺得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并打破由俄罗斯名将拉什马诺娃在2012年创造的1小时25分02秒的世界纪录。
    应该说,刘虹夺冠并不意外,2012年和2014年她曾两次在该站赛事中登上最高领奖台,同时身为世锦赛银牌得主,她的实力也处于世界一流水平,但刷新世界纪录,而且大幅度提升达到24秒,则多少有些出乎意料。
    首先,在现今竞争激烈的世界格局下,田径赛场上的任何项目要想打破世界纪录都很难,而对于中国运动员来说尤其如此,中国人上一次打破田径世界纪录还要追溯到2006年男子110米栏的刘翔,中国女子竞走上一次打破世界纪录更是要追溯到14年前的王妍。
    其次,刘虹之前在20公里竞走职业生涯中的最好成绩是1小时25分46秒,这还是在2012年创造的。2013年她的个人最好成绩为1小时27分06秒,2014年为1小时26分58秒。今年上半年,她的最高纪录是在4月走出的1小时27分22秒。另外,最近几年,世界女子20公里竞走整体实力最强的无疑是俄罗斯军团,在国内比赛中,她们已经有多名队员将成绩提高到了1小时24分50秒左右,尽管由于没有国际裁判在场,纪录不被国际田联认可,但已经充分展现了她们的集团能力。在这种异常严酷的竞争氛围下,刘虹能够用如此具有说服力的成绩脱颖而出,可以说非常不容易。
    实际上,在本次挑战赛上大放异彩的中国运动员并非只有刘虹一人,获得女子组亚军的切阳什姐以1小时27分44秒创造了今年个人最好成绩。男子组中,王镇、陈定和蔡泽林包揽前三名,其中王镇和陈定都走进了1小时19分之内,刷新了个人从2013年至今的最好成绩。
    中国田径近期在包括竞走、短跑、跳高等项目上一系列好成绩的集中涌现证明,运动员们在之前一个阶段的训练是富有成效的,特别是在中国田径协会“请进来,走出去”原则的引导下,外籍教练员和国内教练员协作配合,积极探索新的更加科学、合理、有效的训练理念和方式,为运动员们架起了上升的平台。同时,很多队员在中国田径协会的支持和保障下,去往国外进行长期系统的训练,在没有任何干扰的备战环境下,加上他们自身的刻苦努力,成绩的提升甚至是大幅度提升就得到了充分的解释。
    在距离北京田径世锦赛不到3个月的时间点上,集中爆发的好成绩无疑给运动员和教练员们增添了信心。对于他们来说,万众瞩目的世锦赛在家门口举行,是职业生涯中难得的机遇。中国田径队已经确定“在10个单项上争取奖牌、9个单项上冲击前八、最终力争实现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的参赛目标。赛前运动员们展现出良好的状态,为实现这个目标奠定了基础。
    不过,要想将这样的目标转化为现实,运动员和教练员们还要保持清醒的认识,毕竟各个项目上的世界高水平选手很多,世锦赛的竞争程度是其他比赛无法比拟的。另外,要将队员们目前的良好状态复制到世锦赛上,甚至提升到新的高度,还要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合理安排训练和比赛节奏,而这对任何项目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