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岁国际象棋特级大师汪自力的人生棋路

    在上月底举行的“安徽饭店杯”全国国际象棋冠军邀请赛期间,久居异乡的国际象棋特级大师汪自力又回到了故乡安徽。
    尽管已是47岁的年纪,汪自力这次回皖依然还是为参赛而来。与汪自力一起来到合肥的其他5位参赛棋手,都是曾经获得过全国国际象棋锦标赛男子个人冠军的名将,这次“安徽饭店杯”全国国际象棋冠军邀请赛成就了中国国际象棋历史上的首次“全国冠军大聚会”。
    经过五轮单循环赛的较量,两位当年国家队同一宿舍的老战友徐俊和汪自力脱颖而出。最终,现任国家男队教练的徐俊凭借快棋加赛胜出,夺走冠军。汪自力屈居亚军。
    作为东道主的骄傲,来自安徽亳州的汪自力在阔别赛场多年再度走入了棋迷们的视线。如今人到中年身材略显发福的他,笑容依旧阳光,言谈举止间仍然能感受到一股年轻的朝气。
    汪自力曾在1988年和1999年两度获得全国冠军,他也是安徽迄今为止唯一的国际象棋全国冠军。1988年,年仅20岁的汪自力首次夺冠时还创造了中国国际象棋历史上获得男子全国冠军的最年轻年龄纪录。
    光阴荏苒,27年后,再度谈起过去的辉煌,汪自力依然记忆犹新。“我是1987年入选国家队的。1988年那次全国个人赛是在杭州。比赛是积分循环制,我在13轮比赛中拿了10.5分。当时运气挺好的。”
    汪自力坦言,入选国家队,使自己的棋弈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当年和队友们一起训练和研究棋局的场景,以及在老山的艰苦岁月如今都历历在目。
    “1987年入队后,我在1988年年初参加北京国际公开赛就拿了第三名。到了10月份,我就拿了全国冠军,而且那年从年初开始下了很多轮的奥赛选拔赛,我也入选了奥赛阵容。”那次全国冠军也吹响了汪自力向自己的棋弈巅峰迈进的号角。此后的多年,汪自力在全国锦标赛中成绩稳定,基本都在前六名,他的等级分也扶摇直上。这期间,汪自力曾多次代表中国队参加奥赛、世团赛和亚团赛等世界大赛。其中在1994年奥赛上以及随后的陈振南杯和李成智杯赛上,汪自力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收获了三个男子特级大师序分,成为中国国际象棋历史上的第五位男子特级大师。汪自力的等级分在1996年也攀升至全国第一。
    1998年,因为种种原因,汪自力退役离开国家队,定居海南。不过他并没有离开钟爱的国际象棋,而且几经辗转将事业定位于深圳。目前,汪自力在深圳的国际象棋俱乐部招收了很多学生,除了深圳本地的学员之外,还包括不少中国香港和新加坡的儿童,堪称一个国际俱乐部。
    在前不久举行的世界学校国际象棋个人锦标赛中,汪自力俱乐部队的10名小棋手参加了比赛并而且取得了相当可喜的成绩。其中余凯丰代表中国获得了13岁男子组慢棋赛冠军。而7岁的宝晋文代表中国香港获得了男子7岁组冠军,王怡哲和邓宇东分别代表新加坡和中国香港,获得男子15岁组和男子9岁组季军。
    历经辗转,执着如初,如今的汪自力在国际象棋领域又开拓出了一片新的天地。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