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法网落幕 罗兰·加洛斯奇迹多发地

    今年法网之前,如果有谁预言“火枪手杯”、“苏珊·朗格伦杯”的得主将分别是瓦林卡、小威,一定会被指摘“鬼迷了心窍”,毕竟综合红土赛季的表现,二人的发挥并不算好。但罗兰·加洛斯之所以成为罗兰·加洛斯,就是因为屡屡与奇迹相伴,今年的瓦林卡和小威,就再次塑造了“最法网”的传奇。
    去年澳网男单夺冠之后,瑞士人瓦林卡一直与大满贯男单冠军无缘,其今年表现更是一般,更多人已经将他与“一满贯”略带揶揄的绰号结合了起来。可就像他纹在自己手臂上贝克特的名言所说一样:曾经尝试了,失败了,没关系,再试一次;再失败?但感觉已经好了很多……从2005年出战法网成年组比赛以来,瓦林卡在这片红土场最好的战绩只不过是2013年的单打八强,但他从没有放弃对“火枪手杯”的追逐,最终在今年得偿所愿。如果要指出夺冠理由,强大的欲望绝对是不得不提的一个,要知道,从2003年法网青少年组单打捧杯之后,瓦林卡就一直将红土场列为自己最擅长的场地,哪怕罗兰·加洛斯一次次将他驱逐在冠军门外。
    去年法网,瓦林卡在刚刚夺得澳网男单冠军之后,即遭遇单打“一轮游”。按常理,或许就连他自己都会怀疑自己是否和罗兰·加洛斯“不对点”;但今年,他又回来了!又带着如10年前一样强烈的夺冠欲望。
    夺冠路上,瓦林卡先后击败了拉约维奇、约翰逊、西蒙、费德勒、特松加等球员,纵使对手的强势程度不如连克纳达尔、穆雷的德约科维奇,但在决定“火枪手杯”归属的男单决赛赛场,瓦林卡漂亮地以3比1逆转取胜!他击败了谁?男子职业网坛世界第一!已经保持28场连胜!今年逢参赛必夺冠!四大满贯荣誉室中唯缺法网男单冠军奖杯的德约科维奇!
    都说对手的伟大往往更能衬托胜利者的优秀,之所以用如此多的笔墨叙述小德,无非是在为其遗憾的同时,进一步褒奖瓦林卡。
    如今,瑞士人已经从“一满贯”变成了“二满贯”,或许他的下一个目标,就是实现“全满贯”,纵使现在看来有些遥不可及,但谁敢轻视这个执著得令人恐惧的男子汉呢?
    和瓦林卡一样,小威今年法网赛前也没有被太多人看好:即便贵为今年澳网女单冠军,但法网前红土赛事无一夺冠的表现还是很难让外界将她与“红土女王”的绰号联系起来。更为要命的是,比赛期间,小威还罹患了严重的感冒,半决赛对阵巴辛斯基,小威几次身体抱恙,赛后更是直言,我真的希望比赛早点结束……
    夺冠路上几场比赛,小威有5场都是苦战5盘,这充分说明强势的小威并没有在今年的法网赛场迎来最佳的状态,可就是这样,她仍旧第三度加冕了法网女单后冠,加入了之前只有格拉芙一人的,公开赛时代20次大满贯夺冠的“伟大俱乐部”。
    小威的秘诀,和瓦林卡一样,也是欲望。之所以能从密歇根的小姑娘一步步成长为女子职业网坛第一人,血管里天生的对胜利的坚持、对冠军的渴望让她永不止步——无论对手辛吉斯、海宁还是萨法洛娃,小威都像第一次登上大满贯赛场一样无比激动、无比兴奋。有谁能料想,已经大满贯夺冠如麻的小威,如今每次大满贯决赛之前,还会激动得失眠呢?这样的欲望,足以支撑她在生病时也能击败对手,足以支撑她在今年法网女单决赛被萨法洛娃强势扳回一盘后仍旧笑纳冠军。
    今年小威已经33岁了,甚至还创造了一个法网女单夺冠最年长的不怎么好听的纪录。但33岁的小威身体里还跃动着一颗18岁,对于荣耀无比渴望的心。她还没赢够,无论是法网这样的大满贯,还是其他任何网球比赛的冠军锦标。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