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径亚锦赛达练兵目的金牌含金量需提高

    在刚刚结束的武汉亚洲田径锦标赛上,中国田径队以15金13银13铜的成绩高居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一,达到了赛前预期。应该说,这是非常难得的。因为出于训练和参赛安排的考虑,像李金哲、张国伟、巩立姣等很多国家队主力队员这次都没有来到武汉,之前在男子百米赛道上跑出9.99秒的苏炳添也只参加了男子百米接力的争夺,男子200米全国纪录保持者谢震业也没有出现在200米的赛场上。中国队在很多项目上派出的都是年轻运动员,他们在摘金夺银的同时,为自己积累了更多的比赛经验,也为8月份的北京田径世锦赛练了兵。
    按照规则,在本次亚锦赛上获得冠军的运动员可以直接拿到北京世锦赛的“入场券”,这为中国田径队还没有运动员达标或者达标运动员较少的项目提供了机会。比如女子跳远、女子400米、男子撑竿跳、女子4×400米接力等。据统计,截至目前中国男子共有12项28人次、女子16项38人次获得了北京世锦赛参赛资格。男子跳远、男子三级跳、女子铁饼、女子铅球、女子标枪等项目均已达到3个或以上的达标人次。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张培萌在男子100米决赛中跑出10.15秒,尽管只获得了亚军,但这个成绩已经让他达到了北京世锦赛参赛标准。这样,不出意外的话,他和苏炳添将同时登上世锦赛的男子百米舞台,为中国队在这个备受关注的项目上创造好成绩增添了力量。
    部分运动员在亚锦赛的舞台上创造出了不错的成绩,女子撑竿跳的李玲以4.66米创造了个人最佳,并打破了之前由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20岁的郭甜茜以18.59米夺得女子铅球冠军,并刷新了个人最好成绩,展现出了良好的上升空间,为中国女子铅球增加了人才厚度。21岁的张伟在男子撑竿跳决赛中夺冠,5.60米的成绩也追平了他的个人最佳。
    不过,总体来说,中国队在本次比赛中的冠军含金量还是略显不足,尤其是部分重点项目。张培萌尽管以10.15秒达到世锦赛标准,但这与他2013年创造的10秒整的个人最好成绩还是有不小差距,这样的水平在世锦赛上肯定不会有竞争力,如果他不能尽快重返巅峰,那么希望在世锦赛上有所作为的男子4×100米接力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这次亚锦赛上,中国的男子百米接力在最后一棒交接时出现失误,导致最后的夺冠成绩仅为39.04秒,这与他们去年仁川亚运会上创造的37.99秒的亚洲纪录同样差距较大,放到今年只能排到世界第20位开外,放到去年则进入不了世界前50位。男子跳远冠军高兴龙之前已经达到世锦赛参赛标准,不过这次他只跳出了7.96米的成绩,放到世锦赛舞台上,这个成绩也只能让队员充当“看客”。还有夺得男子110米栏冠军的谢文骏,成绩也仅为13.56秒,刘翔退役后,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前景堪忧。
    虽然很多冠军含金量不高可能是因为天气,也可能是因为队员们保存实力所致,但这还是给中国田径队提了一个醒,距离世锦赛已经不到3个月,运动员还要抓紧时间,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努力提高训练质量,同时合理安排好训练和比赛节奏,争取将最好的状态展现在北京世锦赛的大舞台上。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