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地创造新历史浙江小将扬名罗兰·加洛斯

    法国的罗兰·加洛斯一直是中国网球的福地,2011年,李娜在这里首次捧得大满贯单打项目冠军奖杯;4年之后,出生于2003年的浙江小将王晓飞也在这块红土场上拿到了少年网球的最高荣誉,和娜姐一样改写了中国网球的历史。在本届法网赛事的未来之星少年组决赛中,王晓飞以总比分2比0横扫对手,勇夺该项赛事桂冠。这是中国乃至亚洲少年组选手第一次捧起该项赛事的冠军奖杯。
    “这是个非常令人振奋的消息。”在得知王晓飞夺冠的消息后,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玲蔚第一时间向其发去祝贺。与此同时,这位来自中国的少年也得到了外界和法网官方的高度关注。在5月31日进行的特松加对阵伯蒂奇的比赛中,他还被组委会邀请,来到菲利普夏蒂埃球场担任挑边嘉宾。这是中国青少年选手第一次获此殊荣。通过赛会广播,他的名字被介绍给了现场上万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球迷。
    今年4月,在江苏苏州举行的2015“明日之星”青少年网球发展项目上,王晓飞在“2020之旅”青少年网球赛上一路过关斩将,夺取了“明日之星”青少年网球发展项目苏州站的冠军,并获得代表中国队参加本次法网未来网球之星少年组赛事的资格。
    作为浙江男子网球二队的新星,王晓飞从小就展露出了在网球这项运动上的天赋。浙江男子网球队一线教练齐霄说:“晓飞在球场上特别灵活,球感特别好,接受能力很强,思维也非常敏捷。此前在“2020之旅”青少年网球赛苏州站他在场上的表现就让我惊讶,爆发力特别强。”
    提到王晓飞接下去的训练比赛计划,齐霄说:“从长远考虑,还是要在之后为他提供系统的训练,也是为了之后的全运会和帮助他走职业网球道路,他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是他自己努力的结果。现在国外同年龄段的孩子都还没有走专业路线,练的时间都没他多,但是如果日后想走职业化道路,还需要更加努力。”
    对于王晓飞而言,2007年是他网球之路的重要转折点,这一年的9月,他被送到了湖州网球中心。湖州网球中心主任兼总教练骆勇成为王晓飞的启蒙教练,他说:“晓飞能取得这个成绩,是量变产生质变的结果,从小他的基础训练就特别扎实,综合控球能力也比一般孩子要强。这几年来,浙江青少年网球日益强大,主要得益于平时的基本功训练,这和国外的放养模式不同,我们更加注重运动员的基础,只有把金字塔底部夯实了,才能继续添砖加瓦。希望晓飞能够成为浙江网球乃至中国网球新的希望。”

(沈梦雪 沈莲)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