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想“稳拿金牌”中国跳水队拼好每一天

    中国跳水队喀山世锦赛选拔赛第二站本周在北京举行,领队周继红看完了第一个项目后,忍不住担心起来。
    问题出在陈若琳身上,奥运冠军陈若琳和刘惠瑕的搭档本以为是中国跳水队的“黄金搭档”,没想到在队内选拔赛上输给了全国冠军赛的亚军,一对名气不大的年轻组合。
    “我们面临的形势那么严峻,我是真着急啊!”周继红脸上的表情相当严肃。
    在外界看来,中国跳水队是不折不扣的“梦之队”,每次国际大赛,他们都能拿回大部分金牌,也不乏有“一锅端”的壮举,但是周继红却时刻觉得压力很大,201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中国跳水队已经拿到了7块金牌,国际泳联的一名官员在赛场外和周继红打招呼,“你们的成绩这么好,可以放松了。”周继红笑笑,“不到最后一项,我怎么也放松不了啊。”
    “其实我们每次比赛面对的国际形势都非常严峻,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轻松,过去我们在男子上对手强,可是女子拿牌很有把握,但是你看看现在,国外的女子上难度很厉害,拼命往上追。过去大家都觉得双人没悬念,一定是中国的,可是现在呢,我们双人在比赛中丢过好几块了,我们每一场都是拼下来的,有些时候就赢那么一点点,所以我们从来不敢掉以轻心,我们从来就没有过稳拿金牌的想法,没有哪一块是轻松拿下的,最多是相对轻松而已。”
    周继红坦言,选拔赛出现的一些意外的确有点让她担心,“国外选手那么拼,我们却表现出这样的状态怎么行?陈若琳平时的训练就出现了问题,才会在比赛中反映出来。原本我们女子是很令人放心的,可是现在的情况,让我非常担忧,我们世锦赛怎么办,接下来的奥运会怎么办?我们决不能躺下吃老本,因为我们现在没有老本可吃。”
    而以往都是由队委会开会选出阵容的世锦赛今年也特意设置了选拔,其实周继红也知道,队员们并不容易,“我们刚刚比赛回来3天,这个比赛都是见缝插针安排的,我们上半年绕着地球转了快一圈,比了6站系列赛,大家都挺累的。”而坚持设置世锦赛选拔赛的原因,周继红表示,就是为了让大家随时绷紧弦,不放松任何一天训练,任何一场比赛。“世锦赛本身是奥运会的选拔赛,所以世锦赛的队员我们就要严格选拔,如果你连这个选拔都通不过,那你即便去参加奥运会,能拿金牌吗?我们这样会给更多努力的年轻人机会,也会毫不留情地给不够努力的队员敲警钟。”
    周继红表示,选拔赛结束后,会综合两站选拔赛的成绩给每个项目的队员排名,如果打成平分,就进入队委会讨论,下周将会出最终的名单。

(陈思彤)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