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勇争先 剑指里约 自剑中心备战进行时

    承担着五个项目的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在2015年的重要任务之一便是夺取里约奥运会的资格,尽管夺取资格的战役刚刚打响不久,但中国自行车队、击剑队早已部署完毕,竭尽全力争夺最大的可能。

击剑:按部就班有喜有忧

    对击剑项目来说,资格赛尽管开始不久,但各个剑种的表现却是有喜有忧:男花和女重两项目在资格赛第一站比赛中分别获得团体冠军和亚军,位置有利,目前世界排名均在第四位,亚洲排名第一。只要保持位置便可获得出线机会。
    女佩团体目前排名亚洲区第二,与亚洲排名第一的韩国队相差7分;男子重剑目前世界排名第17位,亚洲排名第三位,与亚洲排名第一的韩国队(世界排名第二)存在很大差距,与排名第二的日本队也有17分差距,出线形势不乐观。
    男子佩剑、女子花剑本届奥运会只设个人赛,经历新老交替的年轻队员尚未达到出线要求,仍需磨炼。
    因此,中国击剑队在里约奥运会上的重点项目仍是男子花剑和女子重剑,从目前的年度积分排名情况看,男花团体前八位依次为:1.法国,2.俄罗斯,3.意大利,4.中国,5.美国,6.韩国,7.德国,8.日本。亚锦赛上,中国队的主要对手是韩国与日本队的胜者。应该说,排名在前五位的队伍分差接近,尤其意大利、中国、美国三队基本在同一水平上,而韩国、德国、日本(205分)则在后面紧紧追赶,因此,男子花剑队必须全力打好亚锦赛,在成绩和积分上要力压韩国、日本,确保亚洲第一的排名。
    女重偶然性更大,世界排名前12的队伍都有战胜对手的可能。比赛中运动员的整体状态和心态将决定比赛的结果。不过中国队胜在主力队员孙玉洁、许安琪年龄较轻,冲劲十足。

自行车:场地短距离冲在前

    场地短距离项目,依然是中国自行车队在里约奥运会上的重点。截至目前,几个重点项目的积分排名分别是:女子团体竞速第5名、女子个人争先赛(郭爽3、钟天使9、林俊红15)和女子凯琳赛(林俊红2、郭爽3、钟天使11),女子团体追逐(3),女子全能(16)。
    按照规定,场地自行车项目里约奥运资格赛由2015-2016年的世界杯、亚锦赛和世锦赛组成。目前,中国队已完成奥运资格赛第一阶段的5场赛事,包括3场世界杯,1场亚锦赛和1场世锦赛。在今年世锦赛中,自行车队取得一金一铜、两个第五名和一个第六名的成绩,宫金杰、钟天使参加的女子团体竞速赛获得金牌,打破世界纪录,钟天使还获得了女子争先赛个人铜牌。
    从比赛情况看,中国自行车在女子场地团体竞速项目上的主要对手来自俄罗斯,澳大利亚、德国和英国队。
    女子争先赛,中国队的重点运动员是郭爽、钟天使和林俊红。今年世锦赛上,钟天使获得个人争先赛第三名,郭爽第五名,而德国运动员沃格尔战胜荷兰运动员埃利斯获得冠军,埃利斯获得银牌,是我国的最主要竞争对手。凯琳赛上,林俊红、钟天使、郭爽在今年世锦赛上分别获第五名、第十名和第11名,位于前三名的国家分别是澳大利亚、荷兰和古巴,是我国的重要竞争对手。另外,香港的李慧诗、澳大利亚老将安娜以及立陶宛的老运动员西蒙娜也是我们在争先赛、凯琳赛上的有力竞争对手。
    其余项目上,山地车将在8月16日的亚锦赛上力争通过比赛来获取奥运参赛资格(男子前2,女子前1);男子团体竞速、男子团体追逐,目前的积分距离出线尚有一定差距。

(陈笑然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