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伤病困扰寻找最佳状态陈倩期待新突破

    见到陈倩,她刚刚完成了上午的训练,一身运动装,整齐的头发,整个人看上去很放松。
    “是,现在更放松了,”和记者谈起几天前刚刚结束的现代五项亚锦赛,收获个人、团体冠军和奥运资格的陈倩如是说,“当时心里没有底,受伤后整个人的状态都不是很好,现在拿到了资格,可以喘口气了。”
    陈倩说,亚锦赛前两个月的时候检查出了腰部有伤,而且腰伤已经影响到了两条腿,“当时腿总是拉伤,有时左腿好了就是右腿有问题,经常反复,检查后才发现是腰伤带来的,两条腿有一些不平衡。”因为伤病,陈倩在亚锦赛前的训练受到了很大影响,“腿伤了,击剑、跑步都不能练了。”这期间陈倩参加了一站世界杯的比赛,但是战绩不佳,“这次世界杯也给我敲了警钟,因为在不练的情况下自己的成绩下降了很多。”
    世界杯之后,距离亚锦赛只有一个月的时间,这一个月的时间,用陈倩自己的话说,“练得很苦,基本是在补课吧。”亚锦赛关系到里约奥运会资格,虽然陈倩参加过北京和伦敦两届亚运会,也曾登上过世界第一的位置,但她仍把自己摆在了很低的位置去拼对手,“从第一场击剑开始,我就把自己位置摆得很低,没有想过去取得过的成绩,只是把自己放在很低的位置上去拼她们。我觉得现在只有把位置摆低,才能拿到好成绩。如果把自己摆高的话,可能一些意外就会产生。可以说,这次亚锦赛每一个项目我都发挥了目前的水平,很拼地完成了比赛。”
    爱拼才会赢,亚锦赛结束,陈倩拼下了个人冠军,又和队友梁婉霞、张晓楠一起拿到了团体冠军,中国队也取得了满额的两个里约奥运会资格。不过对于陈倩来说,能够最终站上里约奥运会的舞台,她还有队内选拔的一关要过。对此陈倩坦言,其实每次大赛都会经过队内选拔,“我已经参加了两届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是四个人竞争,2012年伦敦奥运会时是三个人,都有竞争和选拔,包括亚运会、亚锦赛等比赛。对于我来说,最主要的是把心态放平,认真完成每一次训练,每一次比赛,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对于最后的结果,顺其自然吧。”
    目前距离里约奥运会还有一年的时间,陈倩认为,自己在每一个项目上都还有提升的空间,“这次虽然拿到了亚锦赛冠军,但这个项目是欧洲选手的强项,我们还有差距,比如在技能项目的马术、击剑上的发挥还不够稳定,体能虽然这几年有进步,但和欧洲一流选手相比还存在差距。我觉得,每一个项目都有提升的空间。”
    陈倩介绍,现在教练为她找到了北京体育大学的专家进行康复训练,自己已经摆脱了伤病的困扰,6月底她将随队伍前往德国参加世锦赛。而对于里约奥运会,在北京和伦敦赛场上均收获第五名的陈倩表示,如果自己能前往里约,希望能有一个最佳的状态去参赛,“2008年和2012年时身体状态都不太好,希望2016年能有最好的状态参赛,也期待自己能有成绩上的突破。”

(扈建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