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额奥运资格中国现代五项队立足于“早”

    6月初的亚锦赛上,中国现代五项队有女3男2抢到奥运门票,顺利拿满里约资格。国家体育总局自剑中心副主任许海峰表示,接下来队伍会将重点放在备战上,“今年世锦赛结束后,队伍应该从7、8月就开始集训了。”

满额席位拿得“早”

    距离里约奥运会举办还有14个月,但现代五项队已经凭借在亚锦赛上的表现,拿到了满额席位,由陈倩、梁婉霞、张晓楠、曹忠荣和苏海航五人“实名”获得,不过由于每个国家和协会的满额席位只有两个,因此陈倩等3名女将还存在队内竞争,而中国男队也会派遣队员参加明年世界杯,力争有更多的人选。
    对于队员的表现,许海峰表示都在意料之中,“女子至少3个,发挥好了4个;男子拿到两个是没问题的,希望能够拿到3个。”这是他赛前的目标预期。但比赛总是伴随着各种突发情况,“从整个比赛看,曹忠荣表现不错,他在4月1日受伤,并且是致命伤,打比赛之前信心不足,曾提出来说不打这场比赛。但队伍考虑还是让他去打,就算拿不到资格,也算是一次非常重要的锻炼。”许海峰说。过程虽然艰辛,但曹忠荣最终还是实现了第一个目标,信心大增,“从比赛情况看,曹忠荣还没完全恢复,包括体能项目,击剑打得还可以,但射击还没完全恢复,还有潜力。”
    新人苏海航近来势头不错,但相对来说击剑、马术起伏较大,整体发挥还不错。
    对于女队员来说,亚洲范围内对手不强,相对而言中国队占据优势,“陈倩作为世界冠军,在亚洲来说还是很有优势的,她现在恢复得也不错,不过从比赛实际情况看,她还没完全发挥出实力,射击她正常发挥应该是23、24发左右,比赛中她打了29发,跑步因为她在前面已经遥遥领先,所以也没有拼全力。”

冬训提“早”到7月

    现代五项的奥运资格与其他项目不同,获取参赛的选手都是实名制,也就是说,谁拿到资格,在为国家和协会拿到奥运门票的同时,也意味着这张门票只能由其来参赛。当然,如果获得资格的选手超过每个国家的满额两张,队伍还存在一个内部竞争,从获得实名制资格的选手当中,选择最有实力的两个人去参赛。
    对于中国队而言,女队可以从三人中选择两人出战,而男队就目前的情况看只能派遣曹忠荣和苏海航出战。因此,许海峰认为男队还将继续夺取资格,规避风险。“男子只有两个人,风险比较大,例如伦敦奥运会时,男队只有曹忠荣和王冠两人获得参赛席位,但王冠赛前受伤,导致中国男队相对被动。”
    因此,队伍有可能会在明年继续派遣队员参加世界杯赛,按照各种出线原则,预计在世界积分前25位的都有机会,而中国男队的郭建力、吴赫鹏等都有机会再次冲击资格。
    不管明年世界杯打得怎么样,中国现代五项队都已经拿满全额参赛席位,大部分队员接下来的任务就是备战了,“还有一年多的正式系统训练,我的想法是6月世锦赛结束后,队伍从7月就全力进入到备战的全过程,今年的冬训可能从7、8月就进入了,整个系统训练时间比较长。”许海峰认为,有一个循序渐进的长期集训,对于运动员的身体相对有利,而基本功也可以打得很牢固。
    伦敦奥运会上,曹忠荣收获一枚银牌,为中国乃至亚洲首次登上领奖台,而里约奥运会,在许海峰看来,目标只是一个虚无的设想,“理想确实要有,并且难度很大,但我们会尽力而为,一步一步走好备战的过程。”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