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5年再牵手两岸女子高球合作进新阶段

    随着中国信托上海精英赛在上海天马乡村俱乐部的结束,女子中巡与女子台巡的合作也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双方在憧憬未来的时候,也不由得回忆起这一路走来的历程。
    “我们第一次合作应该可以追溯到2009年东方杯的举行,”女子中巡执行董事李红在上海精英赛时激动地说,“那正好是女子中巡成立的第一年,因此我记得特别清楚。”
    东方杯邀请赛是仿照莱德杯的比赛形式,在两岸职业女子选手之间进行的一场团体赛,赛事2009年9月16日至18日在台北东方举行。当时女子台巡的理事长为蔡丽香,她向台北东方总经理郭秋琳提议能否举行一场两岸女子的对抗赛,既可以锻炼两岸的选手,也可以相互交流,增进了解与认识。
    其实两岸女子高尔夫的交流很早就开始了。2004年,当东方国际高尔夫集团在厦门东方赞助的第一场东方名人赛举行的时候,就邀请了中华台北选手参加。那之后,东方凡有赛事举办,都会邀请中华台北选手到内地参赛。与此同时,东方也协助内地球员到对岸参赛。蔡丽香有这样一个创意,不能不说与这些初期的接触有关。
    然而初期的接触都是个人的,零星的,并非两个组织联手,东方杯促成了两个巡回赛的第一次牵手。
    “东方杯的成功举办,与东方高尔夫国际集团总裁潘仲光,以及他的父亲潘方仁不无关系,我想如果没有他们的慷慨解囊,两个协会的携手是不可能实现的。”那段历史的亲历者李红说,“那是女子中巡第一次到台北去,可以说是一次伟大的尝试。也许那只是一小步,可是从两岸女子高尔夫交流的角度去看,就是相当重要的一步。”
    那次尝试是成功的,13名内地选手以微弱优势战胜了13名中华台北选手,这是两岸组队参赛以来,内地球员首次取得胜利,更重要的是这是在客场台北,这个胜利向台湾地区的球迷展示了内地高尔夫取得的巨大进步。
    女子中巡与女子台巡的第二度牵手间隔了5年,这一次是中国信托的提议。13个月之前,在别克邀请赛上,台湾地区知名金融企业中国信托带着女子台巡一行人来到了上海,与女子中巡初步达成了协议,共同认证本已经存在于女子台巡日程中的中国信托女子公开赛。
    “随后的半年时间,我们解决了各种困难,最终与女子台巡再度携手。”李红说,“中国信托女子公开赛仍然在台北东方举行,可是与5年前的东方杯相比影响力更大,得到了更多关注。与此同时,那场比赛也成为一个契机,最终我们达成了意向,女子中巡与女子台巡要在内地合作一场赛事。这一次,中国信托和东方再次成为背后的重要推手,让我们的合作从单向变为了双向。”
    上海精英赛2005年由东方高尔夫国际集团发起并承办,是女子中巡赛程中的传统赛事,在得到中国信托冠名赞助之后,奖金上涨到人民币80万元,当然更重要的是女子台巡第一次在内地落地。
    “女子台巡成立以来,我们一直寻求对外合作,今年已经有多场赛事在台湾地区之外举办,这一次,我们来到上海,认证中国信托上海精英赛,无疑具有特别的历史意义,因为这是我们第一次来到内地。”女子台巡理事长刘依贞说,“我们与女子中巡的合作一向是愉快的,我们期待未来会有更多合作。我相信这种合作对双方都是有利的,球员的球技能够得到提升,两个巡回赛也能相互学习。”
    这一站是如此重要,台湾地区的政经界人士,包括萧万长、陈云林等都发来贺电,恭祝这场赛事成功举行。
    对于未来,双方的合作能达到什么样的高度,李红与刘依贞都无法预测,可是她们都相信未来双方只会走得越来越紧密。“两岸一家亲,我相信我们的牵手不会再等另外一个5年了。”李红笑着说,“事实上,今年秋天,中国信托女子公开赛还会继续得到两个巡回赛的认证。”
    随着两岸经贸往来越来越密切,两岸女子高尔夫的水平越来越高,很显然,这种合作在深度上和广度上只会进一步提升。

(渐渐)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