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毅笃定中国女足主帅郝伟的无畏与无奈

    很少有人将郝伟与“坚毅”、“笃定”这样的形容词结合起来,在更多时候,他都更像一个冷静得近乎木讷的“典型主教练”,但只要对这个山东汉子稍加了解,便可以品出他对足球、对女足事业的拳拳之心。
    “健力宝”赴巴西留学的时候,最让时任球队主帅朱广沪感动的不是李金羽、李铁这样的“优等生”,而是不显山露水的郝伟——顶着肺功能只剩30%的压力,郝伟硬是挺过了巴西集训的时光,走上了梦寐以求的职业球员之路。当教练之后,好友李霄鹏的一声召唤,郝伟毅然放弃了在中超主教练帅位上更为高薪也更为风光的工作,选择加入女足教练组,这一干,就是5年。
    5年足以让一个年轻教练走向成熟,5年也足以让之前更多接触男足的郝伟对女足有了独到的认识。
    本届女足世界杯,打乱球员原有位置是郝伟受到外界质疑最多的一点:首场比赛,从前锋改打中后卫的赵容最后时刻犯错,送给了加拿大队致命点球;第二场较量,也有人指出之前更多打中后卫的王珊珊怎么就顶上了前锋线?这到底是疑兵之计还是乱点鸳鸯谱?
    对于这样的安排,外界首先存在误解:就中后卫来说,虽然在北京队赵容主打前锋和边锋,但较之破门得分能力,其出色的转身速度和身体对抗能力更为突出,女足世界杯的赛场上,对手前锋大都冲击力很强,虽然我们也有李佳悦这样的“明星后卫”,但较之赵容,其个人防守能力确实有所欠缺;至于王珊珊,她在天津队主打的就是前锋,甚至还是上赛季女足联赛的最佳射手,只是去年郝伟出于和赵容一样的考虑将其安排到了后防线,如今与其说是让她从后防线前提到前锋线,还不如说是回归老本行。
    在我国女足人口不足,可选高水平球员数量有限的情况下,与其说郝伟的变是“任性”,还不如说是“无畏”,毕竟不变的结果很明显,不过是让中国女足持续亚洲“准一流”、世界“准二流”的既有水平,而变,则打开了一片天。
    另一方面,作为球队主帅,没有人比郝伟更了解球员的特长和特短,在中国女足历史上,既然有过金嫣从后卫改打前锋、白洁从后场改打前场的成功经验,为什么不能给郝伟多一些空间,让他尝试多一种可能性呢?
    说完了郝伟的无畏,还要说说他的无奈。实际上,之所以要对球员位置做出调整,也是因为队中没有太多符合教练组技战术要求的球员。世界杯前的最后一次集训,郝伟曾高兴地招入了在刚刚开打的女超联赛首轮独中三元的上海小将刘俊,没想到进入国家队之后年轻的她表现并不理想,郝伟想要在世界杯前找寻新人、奇兵的计划告吹。执教女足国家队几年,郝伟最大的困难就是可选的优秀球员太少,除了在内部挖潜,几乎很难获得额外的助力。都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或许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端坐在中国女足教练席上的郝伟,还是要为中国女足的发展现状紧皱眉头。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