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足出征怎样才能“不轻视任何对手”

    有些事挂在嘴上和刻在心里截然不同,挂在嘴上充其量说说而已,刻在心里却要付诸行动。今晚,中国男足将在客场挑战不丹队,从而踏上2018世界杯亚洲区40强赛的征程。赛前,“中国之队”发布了世预赛官方主题宣传片《不要轻视任何对手》,加之早些时候推出的同一主题的海报,它表明了中国队此次参赛的态度。
    “不要轻视任何对手”的表述意味深长,挑战强大的对手时自然会重视,而面对弱小的对手能否一如既往,这往往考量的是一支队伍的成熟程度。“杀鸡焉用宰牛刀”很多时候表现出的并非自信,而是自负,阴沟翻船时常在这一背景下发生。在足球场上,“杀鸡”用“牛刀”的例子比比皆是,千万不要以为“鸡”是好对付的,当要取其“性命”时,它求生的欲望会异常强烈,甚至有时连“牛刀”都拿“鸡”没有办法。
    在几天前结束的40强赛首轮争夺中,卡塔尔队做客马累同马尔代夫队交锋,卡队直到第99分钟才打进制胜之球,他们赢球之艰难,马队防守之严密可想而知。一般看来,卡马两队的实力不处同一水平线,而且存在一定差距,即便在客场,卡塔尔队也可以不费吹灰之力取胜。然而,事实却出乎意料,马尔代夫队并非鱼腩之旅,如果不是超长的伤停补时,逼平卡塔尔队就是现实。
    “不要轻视任何对手”的提出对于中国男足而言恰逢其时,想想卡塔尔队在首轮较量中的“狼狈”,似乎预示着40强赛的每个参赛队或多或少都要遭遇一些波折,一帆风顺只是愿望,而到达胜利彼岸必然要经风浪、闯险滩。
    真的“不要轻视任何对手”,不仅针对一场比赛或一项赛事,它应当自始至终贯穿于中国足球。在重视一些实力相对弱的对手的情况下,比赛还可能打得异常艰苦,倘若轻视,后果将不堪设想。
    卡塔尔队在比赛进行了99分钟时才进球,这说明客场的比赛都是非常困难的,应当引起高度重视——中国队主教练佩兰对此作出反应。今晚,中国队在与不丹队的比赛中怎样做到不轻视对手,想必佩兰心中已有勾勒。如何把这种想法百分百地传递给队员,使之充分地体现在本场及今后的比赛中,将是中国队长期的工作。
    “不要轻视任何对手”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中国足球的务实态度及对自身的客观定位,与此同时,也是平和心态的流露。这既是软实力的提升,也是理念上的进步,有助于中国足球开创美好的未来。
    “不要轻视任何对手”说来容易,真正做到却需要强大的内心作为支撑,特别是对待那些表面弱小但颇具韧劲的对手时,久攻之下没有建树极有可能引发急躁,而这恰恰是轻视对手所致。“不要轻视任何对手”释放出的内涵非常丰富,很多情况下并不是说不轻视就能解决的问题,所以中国足球在这方面还要多考、多做,坚持不懈。

(李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