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世界杯鹰眼明察秋毫人工草害人不浅

    加拿大女足世界杯激战正酣,24支球队都在为出线拼尽全力。俗话说细节决定成败,本届世界杯有不少引人注目的赛场元素,引发了全世界的一场大讨论。有口皆碑的“鹰眼”和不受待见的人工草,就是处在风口浪尖的代表元素。

“鹰眼”向冤假错案说不

    说起加拿大女足世界杯的高科技,被称为“兔子”的高空高速摄像机与“鹰眼”门线技术是最典型代表,这些也是在本届女足世界杯上首次引入的。
    在小组赛首轮墨西哥与哥伦比亚的比赛中,“鹰眼”第一次发挥作用,证实进球有效。这场比赛第36分钟,墨西哥队利用角球连续制造威胁,中场佩雷斯在左路底线附近的弧线球直接旋向球门,此时哥伦比亚门将卡斯塔诺判断失误,后退中用左手挡球导致皮球在高速运转中击中门梁后下落,赶来解围的防守队员一阵忙乱。墨西哥球员示意皮球已经越过门线,但哥伦比亚球员持相反意见。喀麦隆主裁借助“鹰眼”在耳机中给出的提示,果断判罚皮球越过门线,进球有效,而慢镜头也显示这个判罚明察秋毫。
    “鹰眼”又叫门线技术,原理是在球场上通过设立多个摄像机位,运用三维成像帮助裁判判断球的落点是否越过球门线,也就是判断进球是否有效。在网球、羽毛球、排球等职业赛事中,鹰眼早就被广泛运用。足球场的“鹰眼”技术还是新鲜事物,也曾一度引发争议,国际足联此前也一直反对引进“鹰眼”,直到去年巴西世界杯才被正式启用,加拿大女足世界杯也是这项新技术首次登陆女足赛场。“鹰眼”若能早些现身,也许女足世界杯的历史将被改写。中国球迷至今耿耿于怀的1999年女足世界杯决赛,范运杰当时打进一粒过门线后被扑出的进球,如果当时就有“鹰眼”,中国女足也许早已成为世界冠军。历史已不可追,现在却还能把握。“鹰眼”毫无疑问能让足球赛场坚定向更多冤假错案说不的决心。

人工草惹众怒毁名声

    相比“鹰眼”的正面作用,人工草皮的使用却让加拿大世界杯以另一种方式被载入史册,用负面来形容根本不足够,简直是一次惹众怒招骂名的尝试。 
    2013年国际足联宣布加拿大女足世界杯将使用人工草皮,理由是加拿大地处高纬度地区,寒冷的气候导致天然草皮无法进行有效维护。能抵御极端气候的人工草皮,似乎以一种“救世主”的身份出现,因为它能解决很多极热或极寒气候地区的场地提供。还有一种说法是国际足联或许是出于经费方面的考虑,毕竟巴西世界杯的花费达到3.38亿美元,而在加拿大安装6个场地的人工草皮只需花费900万美元。
    但球员们不干了,美国球星阿比·万巴赫、亚历克斯·摩根连同韩国球员池笑然等40多位顶级女足球员,在几个月前曾联名起诉国际足联和加拿大足协,声称遭受性别歧视。“男足世界杯在天然草皮场地举行,为何女足世界杯就要在人工草皮场地举行,”她们在诉状上写道:“这是严重的男女性别歧视。”迫于压力的国际足联只得做出“下不为例”的承诺,女足队员们才撤回了诉讼。但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坚称人工草皮没有问题,并表示不排除推广到男足世界杯。
    事实究竟如何?据英国《太阳报》报道,在塑料和橡胶的相互作用下,加上球员鞋底的摩擦,人工草皮的温度会不断升高,最高甚至能达到恐怖的82度 。“在这个温度下,如果把手放在上面5秒左右就会燃烧。”这样的现象在加拿大不会发生,因为当地的气温不会导致球员被灼伤,但热量从草坪上辐射升腾起来,势必增加球员的奔跑难度和受伤几率。
    美国前锋勒鲁此前曾在社交网站晒出在人工草皮上腿部被严重擦伤的图片,伤痕累累的双腿令人欷歔。“世界上没有球员会喜欢在人工草地上比赛,无论男女。”美国女足球员阿比·万巴赫对此很无奈,“但为了获得胜利,防守时还是不得不去铲球。”人工草皮场地硬度高,皮球运转速度快弹力又大,这必然导致球员控球和射门的操作困难。
    尽管如此,本届世界杯剩下的比赛,场上球员们依然得硬着头皮踢完。我们唯有祈祷球员们在为观众奉献精彩比赛的同时,不要有人因为这恼人的人工草皮而受伤。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