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届五人制笼式足球邀请赛宁波举行

    6月的浙江宁波潮湿闷热,但在位于宁波体育中心的笼式足球场上,却蒸腾着远比天气还要夸张的热度——2015全国首届五人制笼式足球邀请赛正在这里进行,来自全国8个省市24支队伍为了争夺国内笼式足球领域最高规格赛事冠军奖杯奋力拼搏!看着球员们全情投入的样子,真的丝毫不比中超、世界杯差。
    宁波市足协秘书长陈兵介绍说,如此好的比赛氛围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宁波当地的笼式足球开展状况。早在2000年前后,为了应对当地小学体育场地大都有限、小学生参与足球比赛安全要求又比较高的难题,陈兵创造性地在篮球场周边围了一圈围栏,用冰球的规则组织了“简易版”笼式足球比赛。“当时取得的效果很好,很多学校效仿。”陈兵说。
    2007年左右,宁波在浙江省体育局、浙江省足协的统一安排、指导下,开始设立专业的笼式足球场,如今,全宁波市已经拥有30余片专业笼式足球场,每年参与笼式足球活动的“足球人口”达到20余万人次。
    “笼式足球不单是学校里的孩子们接触足球、了解足球的良好手段,对于业余的足球爱好者来说,也是展示足球技术的最佳舞台。不同于11人制标准足球和5人制足球,笼式足球参与起来更简单,3—4个人或者6—7个人都可以,还不用担心球飞出界外。笼式足球也没有出界的规则界定,球打到铁网上直接就可以踢,也增加了比赛的激烈程度和刺激性。”对于笼式足球比赛的特点,陈兵这样解读。
    不单单是宁波,整个浙江都在掀起“笼足”热。浙江省足协副主席王之海说:“浙江早在2007年就开始在全省推广笼式足球,现在浙江省已经有200余片笼式足球场地。笼式足球场首先满足了足球爱好者踢球的需求,提升了浙江当地的业余足球竞赛水平,另外很关键的,也给很多地方的足协提供了造血机制。像宁波的这几片笼式足球场,其中就有两片是属于当地足协的,通过规范经营和管理,当地足协完全可以通过这两片场地的经营收入维持日常运作,为协会实体化提供了条件,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我们赋予了笼式足球项目全新的内容,赋予了崭新的生命力。”
    前来参加比赛开幕式的中国足协副主席魏吉祥也对笼式足球比赛大加肯定,他说:“无论是笼式足球还是校园足球、业余足球、社会足球,其实都是我国基层足球的有机组成比赛,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基层的热情整合起来,夯实我国足球金字塔的基础。像‘奇胜杯’这样的赛事,冠军队我们完全可以让他们参与到宁波当地的各级、各类比赛选拔中去,将来也可以参加各种比赛,甚至足协杯比赛。我们还是希望基层足球管理机构可以根据本地特点,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把基层足球工作做深、做实。”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