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长远多方实践共同促进运动员职业发展

    运动员职业发展辅导大讲堂的前两讲中,张传良和姚斌两位知名教练员,着眼于运动员长远利益发展,从教练员和运动员之间的关系、队员业绩就是教练员的能力的角度,阐述了如何做好一名好教练,指出了运动员的职业发展决定着他的运动生涯和其终生的可持续发展。做好运动员保障工作,不仅有利于进一步挖掘运动员的潜能,激发运动员的内生动力、调动运动员全身心投入训练和竞赛的积极性,更有利于运动员自身和竞技体育的可持续发展。
    在大讲堂的第三讲,围绕运动员职业生涯规划的核心问题,针对国际上运动员职业规划的理念和做法、我国的运动员职业规划的做法和经验、运动员职业意识的养成以及正在编写的国家队《运动员职业生涯规划大纲》的情况,邀请来自北京体育大学的田慧和张凯老师、首都体育学院副校长谢军、安徽省体育局人事处处长秦旭,分别为各运动项目中心项目管理和国家队综合保障部门及有关单位相关部门负责人带来了一场国际视野与本土经验相融汇,学术理论与个体实践相结合的讲座。
    田慧以国内外退役运动员的实例,详实地介绍了国际奥委会运动员职业发展项目以及国际上其他相关的职业发展项目。运动员职业发展项目是专为运动员提供退役转型建议、辅导和支持的公益项目,它可以帮助优秀运动员退役前后正确处理训练、比赛和日常生活挑战之间的矛盾,接受必要的教育、生活技能和就业培训,解决退役后运动员缺乏新的鼓舞人心的目标、缺少一个发展规划等将要面对的问题,为退役后顺利走向社会做准备。总之运动员职业发展项目可以帮助运动员转化其特点,帮助决策规划,帮助拓宽人际网,最终成为一名全面发展的运动员。通过讲座,为大家拓宽了视野,带来了专业的知识,同时介绍了运动员工具包及一些运动员可操作的实用技能,为学员们带来了全新的理念。
    谢军结合自身成功转型的实例,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情,对运动员职业发展读本进行了介绍。运动员职业发展读本就是要帮助运动员客观分析认识自己,了解不同职业发展阶段能力需求的共同点及差异,增强运动员职业发展的竞争力,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一切挑战,是符合中国特色的运动员职业发展规划的读本。总局人事司运动员保障处委托首都体育学院等七所院校牵头开展运动员职业辅导读本的专项设计研究,目前,七所院校从思维训练、心理调适、求职应聘、时间管理、理财规划、文学修养、人际交往、职业道德等方面做了8个读本,是中国特色的运动员保障工作的成果,既诠释了运动员职业特点,又能帮助运动员去适应变化中的职业选择,希望运动员都能达到他们的职业发展梦想。
    秦旭结合自身多年基层运动员保障工作的经历和经验,以“双轮驱动,竞技体育才能走远”为题,阐述了运动员职业发展是在运动生涯中不断获得优异成绩体现自身价值,同时要为未来职业发展奠定基础。运动员职业发展教育就是通过思想素质教育、文化知识学习、科学训练等手段,培养运动员各项能力,提高综合素质,促进运动员全面发展,实现其职业发展目标和人生价值。因此,开展运动员职业发展教育是竞技体育的必然要求,是运动员全面发展的必然选择。探讨了如何开展运动员职业发展教育及培养运动员职业发展意识的重要性。
    张凯从素质决定成功、关注运动员终身发展的需要、精英运动员成长阶段特征、国家队运动员年龄阶段特征、退役后成功转型的优秀运动员特征、我国运动员的现实困境等六方面依据,详细解读了运动员职业生涯规划大纲的设计思路。明确了运动员职业生涯规划的教育目标。初步确定了国家队运动员职业生涯规划大纲的内容体系,涵盖3个领域、6个模块、18个课程、116个专题。针对国家队运动员职业生涯规划,提出了菜单式课程计划、紧密结合运动员特色及教学形式灵活多样的教学策略。
    人事司运动员保障处处长张锐铧表示,四位名师同登一台,从运动员职业发展的国际视野,到探索适合中国自己的运动员职业发展规划道路;从学术理论到个体实践,呈现的是一个完整的运动员职业发展生涯规划体系。希望通过本次运动员职业辅导大讲堂,学员能充分认识到运动员的职业发展决定他们的运动生涯和终生的可持续发展,共同关注运动员职业发展。

(季雪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