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对手众多人才流失加大广东队遭冲击

    广东宏远曾是CBA的王者,但近几年随着新疆、北京、辽宁等竞争对手的崛起,这支“王朝”球队遭遇了巨大的冲击。如今他们的根基再次受到威胁,易建联、周鹏、刘晓宇3位大将的转会传闻甚嚣尘上。
    如果说很早就对广东表示过忠诚的易建联离开的可能性不大,那么周鹏和刘晓宇则前景难料。
    特别是周鹏,这位处于当打之年,既是俱乐部也是国家队主力的优秀球员,目前已经和北京、重庆以及新疆传出了“绯闻”。客观来说,3支球队对于周鹏都有需求,北京队和李根的续约迟迟没有进展,如果“给力根”真的离开,卫冕冠军在攻防两端将受到很大影响,而同样作为锋线球员能攻善守的周鹏可以填补李根的空缺。上赛季新军重庆被北京某集团收购一事已基本确定,下赛季他们的主场很可能迁到北京。在首都篮球发展如火如荼的大环境之下,他们自然希望自己的阵中能够有一位可以压得住场的明星球员,否则无论从战绩还是从关注度上,他们都无法和身边的总冠军相媲美。新疆就更不用说了,实力雄厚的他们正在四处招兵买马,希望用具备绝对实力的明星阵容换取梦寐以求的总冠军奖杯。尽管新疆在17日发表声明,表示并未与周鹏谈及引进加盟一事,但这种散布已久的传闻已经给了广东队很大压力。
    一旦周鹏和刘晓宇真的离开,广东队受到的打击将会是双重的。首先,锋线和控卫上的实力会大大折损,上赛季周鹏场均为球队贡献9.5分,在国内球员中仅次于易建联、朱芳雨和王仕鹏3位老将,防守端更是被作为限制对方小外援的常规人选,在王仕鹏和朱芳雨逐渐老去的情况下,周鹏被很多人看作是广东王朝复苏的中坚力量。刘晓宇经过多年锻炼,同样已经成为球队在控卫上的首要人选,同时也是国家男篮在这个位置上的主力。另外,两位球员如果真的被竞争对手夺走,对手的实力进一步增强,无疑会给广东再次夺回总冠军制造更大的困难。
    实际上,广东宏远最近几年已经损失了不少优秀球员,先是苏伟被新疆挖走,之后王征和张涵钧远走广厦,再然后朱旭航、史鸿飞、鞠明欣、任骏威等青年才俊被佛山带走,上赛季,易建联也开始被对手盯上,好在阿联没有受到诱惑,坚定地留在了自己的“大本营”。
    说到底,广东队目前所面临的困局还是市场化和职业化造成的,当年他们敢为人先,是CBA当中最早与市场接轨的球队之一,即便到现在他们与地方行政机构之间的关联也远比大部分球队要小。在市场化的策略之下,他们从全国各地引进有潜力的优秀人才,为之后的“宏远王朝”奠定了深厚的基础。曾几何时,无论是青年队还是成年队,他们在赛场上的优势无人能够撼动。
    但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随着国内职业体育进程的加快,CBA也在大踏步转型,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进入各支俱乐部,很多球队手中的资本也变得越来越雄厚,优质资源集中的广东队被挖墙脚,也就在所难免。同时,广东队这些年在战略上也有调整,他们无论在排兵布阵还是薪资结构上,很大程度向易建联、朱芳雨、王仕鹏这些功勋之臣身上倾斜,一些年轻球员迟迟得不到出头机会,所获得的报酬也与老将相去甚远。一旦其他球队能够给予他们充分的施展才能的机会和待遇,选择离开也在情理之中。
    以广东队目前的实力和联赛的竞争态势来看,即便保留住现有阵容,他们重建“王朝”也非常困难。如果下赛季真的失去周鹏、刘晓宇这样的年轻主力,他们未来的路将变得更加崎岖。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