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杯帆船赛结束好风助好运浪花传友情

    6月16日晚,最后一艘参加第六届海峡杯帆船赛的赛船通过终点,标志着本届海峡杯圆满落幕。由于有风力很好,各艘赛船都比预定时间要提早抵达。17日,第六届海峡杯闭幕式在厦门举行,厦门大学队和台湾浪花队结为友好船队。
    参加海峡杯帆船赛的船只6月10日上午10点出发前往比赛地澎湖。按照中国帆船协会和中华台北帆船协会的约定,今年比赛将由澎湖列岛出发,终点设在厦门五缘湾码头,中国内地共有10支帆船队参加比赛,台湾、香港地区有5支帆船队参赛。
    6月13日,海峡杯帆船赛的澎湖场地赛、澎湖绕岛赛举行,竞赛IRC组由厦门瀚盛纵横夺冠,公开组由厦门万利号拿下冠军。万利号船长郭庆斌表示,绕岛赛难度高,因列岛环境复杂,风向的掌握与潮流的变化都不容易,赛前必须花时间分析潮汐时间与天气预报。
    6月15日,澎湖至厦门的长航线赛起航,最终厦门大学帆船队驾驶的厦门联创号夺得竞赛IRC组冠军,公开组冠军仍然属于万利号。
    综合场地赛和长航线赛,本届海峡杯帆船赛的总冠军已经出现,竞赛IRC组冠军属于厦门瀚盛纵横,公开组冠军万利号当仁不让。
    海峡杯帆船赛创办于2009年,是海峡两岸近年来最受关注的重大赛事。这项赛事由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与中华台北帆船协会共同主办,以竞技的形式横渡台湾海峡,意在推动两岸体育与文化活动,推广航海运动,宣传海洋文化。第一届海峡杯帆船赛于2009年7月30日至8月4日在厦门和台南市之间举行,共有15艘船参赛,比赛由厦门市五缘湾出发,绕澎湖列岛南侧海域,终点为台南市安平港。这是两岸60多年来首个横穿台湾海峡的体育比赛,被誉为“破冰之旅、交流之旅、和谐之旅 。”
    现如今,海峡杯帆船赛是海峡两岸共同打造的一年一度的最大规模海上赛事活动,和中国杯帆船赛、环海南岛帆船赛、CCCOR帆船赛等并称为中国大帆船的代表赛事。和其他赛事相比,海峡杯有一个独特的要求,就是参赛船只必须为两岸四地的赛船,不接受国外船只报名。
    本届比赛由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中华台北帆船协会、厦门市人民政府主办。

(陈思彤)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