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制度配置资源 CBA选秀7月24日开始

    中国篮协6月17日公布了《港澳台球员、大学生球员等参加CBA联赛实行统一选秀的办法》,该办法明确表示,选秀是为了规范和完善CBA联赛选拔新秀的制度,合理配置资源,促进联赛健康有序发展。首次选秀将从2015-2016赛季开始,选秀时间定为7月24日到28日。
    该办法规定了参加选秀球员所必须具备的5个条件,一、未参加过CBA联赛,年满18周岁;二、如果是境内就读的大学生,须参加过CUBA或大超联赛并由所在学校体育部门和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出具证明;如果是就读国(境)外大学的中国籍学生,则须参加过就读国家高水平大学篮球联赛并由所在学校体育部门出具证明;三、港澳台球员,须参加过所在地区最高水平的联赛并由所在地区篮球协会出具证明;四、除港澳台和大学生之外的其他球员,须由CBA俱乐部或省、自治区、直辖市体育局出具推荐函;五、体育学院未参加过CUBA或大超联赛,须由学校出具推荐函。
    想要参加选秀的球员,首先必须在截止日期向CBA联赛办公室提交书面申请,联赛办公室审核通过后对外公布选秀训练营名单,本赛季将最多不超过50人。入围训练营的球员须参加训练、体测及比赛,供各俱乐部考察筛选。选秀大会每年将举办一次,各俱乐部按照上赛季排名采取“倒摘牌”选择球员,每家俱乐部有两次选择机会。
    选秀办法对于球员以及俱乐部利益都有保护性规定,对于球员来说,被选中之后,俱乐部需要在30天之内与其完成签约。如果因为俱乐部的原因未与球员签约,除了核减俱乐部与该球员顺位工资相对应数额的联赛经费外,还将取消该俱乐部未来两个赛季选秀的权力。在这种情况下,该球员在本年度内仍享有被其他俱乐部选择的资格。联赛办公室将按“倒摘牌”顺序征求其他俱乐部意见,决定是否与该球员签约;或者保留该球员以后仍有两次参加选秀大会的机会。而如果因为球员的原因,未与俱乐部签约,则取消该球员未来3年内再次参加选秀的机会。
    今年选秀的申请时间为6月17日到6月30日,7月10日前篮协公布训练营名单,选秀训练营暨选秀大会安排在7月24日到7月28日,5天的时间内将相继进行球员体能测试、球员分组比赛和选秀大会。

(梓晗)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