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炳添首个跑进10秒大关的中国“飞人”

    联赛尤金站男子100米比赛中,苏炳添以9秒99获得第三,成为首个跑进10秒大关的中国“飞人”,也是第一位跑进9秒区的亚洲本土选手。
    1989年苏炳添出生于广东中山,幼时就展现出短跑的天赋,2006年进入广东队,三年后在东亚运动会上崭露头角。两年后,苏炳添夺得亚锦赛百米冠军,又在全国锦标赛上以10秒16刷新尘封13年的全国纪录。
    但在2013年莫斯科世锦赛,张培萌跑出10秒整,当时他的个人微博的粉丝数飙升到69万,而苏炳添的粉丝数只有不到2万。“我和张培萌的竞争,对我俩都是一种促进。他先跑到10秒,我为他高兴。”苏炳添的心态保持得很好,他说,“我追求的是速度,我喜欢短跑,因为它可以给我很多乐趣。我并不在乎飞人不飞人,在我看来做好自己就够了。”
    对“飞人”头衔置之不理,但“破10”这个目标早就在苏炳添心里了。“从2011年打破全国纪录,我就梦想有一天跑进10秒。因为对百米运动员来说,这个成绩代表一个巅峰。”苏炳添说,“不过,我也一直告诉自己不要对‘破10’看那么重,只要我不断训练完善技术,做好自己,目标自然就会实现。”
    身高1.72米的苏炳添,主要特点是快和灵。起跑反应和前半程速度快是他的两大优势,这也是他总能在室内60米项目上跑出好成绩的原因。不过,后半程无法保持速度也一直是他技术上的弊病。
    去年12月,苏炳添赴美冬训,主管教练袁国强和外籍教练一同为他做技术会诊。指导他的外籍教练发现他起跑时是先出右脚,于是指导他进行技术改造,采用先出左脚的新技术起跑。同时,在外籍教练与中方教练袁国强的帮助下,苏炳添在后半程的高速节奏也得到了加强,即强化了他从起跑到途中跑得自然过渡。三个月的训练后,原本前半程独步亚洲的苏炳添,在后半程的速度也明显提升。而此次破10秒,正是苏炳添厚积薄发的结果。
    面对自己取得的成绩。前不久,武汉举行的田径亚锦赛上,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显有些无奈,“我希望还是能和以前一样训练、生活,不要受到太多的打扰,这才是我想要的。”
    作为国家队最有自制力的“宅男”,苏炳添每天就是训练场、食堂、宿舍三点一线,几乎不去别的地方。在训练比赛之余,他喜欢待在房间。以前在广州训练,平时除了看看电影外,一般到了周末都会回中山陪父母。不过在入选国家队后,他每年有一多半时间在北京或是国外训练,看书则成了他业余生活的主要内容。

(邹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