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米中国梦陈文忠 周伟 艰难的提速阶段

    上世纪70到80年代末的10年时间,男子百米的全国纪录从10.50秒开外提升到了10.30秒之内,进步幅度很大。但进入90年代,成绩稍显停滞。不过来自广西的陈文忠和江西的周伟等人却一直没有停下追求的脚步。
    1992年10月,陈文忠在武汉以10.24秒打破了六年前由四川选手李涛创造的10.26秒的全国纪录。1994年,他代表中国参加了在日本广岛举行的第12届亚运会,在男子百米决赛中跑出10.38秒,不敌当时如日中天的卡塔尔“天王”曼索尔和苏联的沙文,获得了一枚铜牌。两年后,陈文忠在上海再次找回状态,以10.20秒刷新了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
    中国人超越这一纪录又用了两年,1998年的全国田径大奖赛总决赛上,江西运动员周伟一鸣惊人,以10.17秒创造了新的全国纪录,实际上周伟在之前一年的上海全运会上就以10.20秒追平过陈文忠的全国纪录,并在那届运动会上成为男子100米和200米的“双冠王”。遗憾的是,在此之后,周伟就没有再跑出过更加亮眼的成绩。而中国男子百米也整体陷入了低迷,一直到13年后,周伟的全国纪录才被后起之秀苏炳添打破。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