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米中国梦郑晨创造首个亚洲纪录的中国人

    这位来自浙江农村的运动员从小学就开始练习短跑,之后进入业余体校,凭借14岁时在一次浙江省少年比赛中夺得60米冠军的表现,被选拔进入省队接受更为专业的训练。与之前的袁国强一样,郑晨的身体条件也不突出,但是通过加快步频等针对性的训练,他的成绩还是提升很快。
    1985年9月,郑晨代表中国队出战在印尼雅加达举行的第六届亚洲田径锦标赛,这次比赛对于郑晨和他的队友来说,非常艰苦。由于飞机晚点,参加男子百米比赛的队员还没来得及热身就走上了预赛赛场,好在郑晨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预赛中跑出10.41秒的成绩,打破了全国纪录。复赛中他跑出10.32秒,本以为打破了由韩国人徐末久保持的10.34秒的亚洲纪录,但组委会宣布由于超风速,复赛只计名次,不计成绩。平复了心情的郑晨一个小时之后便又站到了决赛赛场,最终他第一个冲过终点,记分牌显示10.28秒,这一次亚洲纪录真真切切地被他踩在了脚下。这是电子计时时代中国运动员首次打破亚洲纪录。郑晨在中国男子百米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一年之后,郑晨还为中国夺得了首枚男子百米的亚运奖牌。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