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崭露头角苏炳添逐年提高终于飞跃

    2008年,北京的“鸟巢”一片欢腾,此时此刻的苏炳添正在广东青年选手的阵容中,蓄势待发。2009年,眼瞅就20岁的苏炳添在当年5月跑出10秒28的个人最好成绩,放全运会决赛可摘银,着实令人眼前一亮。   
    2011年的全国田径锦标赛上,苏炳添终于击碎了全国百米纪录——10秒16。冲线后,他剑指蓝天的镜头深深刻在田径迷的脑海中。2012年的川崎挑战赛,超风速下,苏炳添跑出惊人的10秒04,力压美国人罗杰斯等名将夺冠。从这一刻起,黄种人“破十”的议题被再度提及。   
    2013年世界田径挑战赛北京站,鸟巢记载了苏炳添和张培萌两人同进10秒1,分别10秒06和10秒09,那是苏炳添的个人最好成绩。   
    2014年的中国男子短跑,苏炳添依旧稳健,年初在室内世锦赛60米中闯入决赛,并以6秒52的好成绩摘得第四,亚运会又以10秒10百米摘银。他和张培萌领衔接力队创造了令人振奋的男子4×100米接力亚洲新纪录37秒99。   
    今年室外开赛,苏炳添的好状态呼之欲出:川崎挑战赛百米10秒10,北京挑战赛百米10秒06……终于在尤金,真正意义的“田径之乡”,跑道给力,顺风也助一臂之力,黄种人终于迎来百米9秒多的壮举--苏炳添跑出9秒99,名列第三。被他超过的有世锦赛百米冠军科林斯、牙买加名将卡特、奥运百米亚军汤普森等。   
    值得一提的是,苏炳添是世界上第100个百米跑进10秒的男子,也是唯一的黄种人选手。冲进十秒,这是多少代中国田径人共同奋斗的结果。下一个里程碑会在何等高度,拭目以待。

(田兵)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