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少年武术套路锦标赛43支队伍参赛

    6月11日至14日,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武术协会、河北省体育局主办的2015年全国青少年武术套路锦标赛暨第八届亚洲青少年武术锦标赛选拔赛在河北省保定市进行,来自全国各省市区、行业体协、体育院校和武术训练基地的43支代表队、437名运动员、教练员参加了此次赛事。
    全国青少年武术套路锦标赛主要针对未满18岁的武术套路运动员,今年赛事分成A、B、C三组,其中A组年龄规定为1997年1月1日至1999年12月31日出生,比赛项目为第三套国际竞赛规定套路:长拳、刀术、剑术、枪术、棍术、南拳、南刀、南棍、太极拳、太极剑;B组年龄为2000年1月1日至2002年12月31日出生,比赛项目为第一套国际竞赛套路:长拳、刀术、剑术、枪术、棍术,以及规定套路:24式太极拳、32式太极剑、南拳、南刀、南棍;C组年龄规定为2003年1月1日至2008年12月31日出生,比赛项目为初级第3路:长拳,以及初级套路刀术、剑术、枪术、棍术。
    近年来,总局武管中心狠抓武术运动员基本功训练,本次锦标赛设置了集体基本功项目,要求所有参赛运动员必须参加集体基本功的比赛,否则不计算个人单项成绩。集体基本功要求每人均要完成5种直摆性腿法、3种屈伸性腿法、3种击拍性腿法、2种扫转性腿法、5种跳跃动作、5种步行。
    虽然是青少年比赛,但参加本次赛事A组比赛的不少运动员已经进入了各队一线阵容,并活跃在这两年的武术赛场。本次赛事仲裁委员会主任、总局武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武术九段刘鸿雁认为,从比赛场上的情况看,目前这一批青少年武术运动员身体素质优良、竞争向上的劲头非常足。
    本次全国青少年武术套路锦标赛也是第八届亚洲青少年武术锦标赛的选拔赛,表现出色的运动员将有机会代表中国参加两年一届的武术亚青赛。据介绍,由亚洲武术联合会主办的第八届亚洲青少年武术锦标赛将于今年8月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浩特市举办。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