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赛事综合效益成都金堂打造龙舟品牌

    上有天堂,下有金堂,作为千里沱江之源的金堂,因水而生,因水而活,划龙舟成为这座城市滋养出的特有的民俗活动和文化标记。自2011年开始申办中国龙舟公开赛以来,始终坚持特色,不断提高办赛水平,力争扩大比赛规模,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得到提升,被中国龙舟协会评为“中国龙舟之乡”,被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授予“全国龙舟项目推广贡献奖”。日前,2015年中国龙舟公开赛第五次走进金堂,立足高标准、高品质、高效益,成都金堂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成功打造出闻名全国的龙舟品牌。
    据了解,2011年-2015年,金堂举办了四届中国龙舟公开赛,一届中国龙舟公开赛总决赛。赛事均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国龙舟协会、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体育局、金堂县人民政府承办。2011年5月,县城毗河水域举行“清凤杯”中国龙舟公开赛,举行公开组、地方组200米、500米直道竞速和3000米环绕赛。其中有12支代表队参加公开组,金堂县有8支代表队参加地方组。2012年5月,在金堂县城北河水域举行的“清凤杯”中国龙舟公开赛,共有来自全国12支队伍参加;2013年6月,在金堂官仓镇铁人三项赛场白马湖举行的“清凤杯”中国龙舟公开赛,16支队伍参加;2014年11月,在金堂官仓镇铁人三项赛场白马湖举行的“恒河-时代杯”中国龙舟公开赛,是中国龙舟公开赛总决赛首次走进西部,全国积分排名前16名的队伍参赛。2015年6月13日-14日,在金堂官仓镇铁人三项赛场白马湖举行的“金驰杯”中国龙舟公开赛,公开组12支代表队、金堂县8支代表队参加本地组比赛。
    据金堂县委金城介绍,为打造金堂龙舟品牌,金堂成立的大赛组委会,涵盖国家省市体育部门、市县政府和职能部门,上下联动,齐抓共管。金堂县50余个乡镇、部门共同参与赛事筹办,协同为赛事提供竞赛、安保、医疗、食品卫生、交通、电力、通信、消防等各方面的保障,制定多项预案,合理设计比赛路线,规范布置比赛场地和竞赛通道,确保湖区水位达标。同时选拔培训志愿者,进行接待工作。
    举办龙舟赛事,助推了金堂经济快速发展,给金堂带来了直接的经济效益。据不完全统计,仅旅游收入,2014年就超过了1000万元,这在四川县市中是不多见的,此外,借助龙舟比赛,金堂还宣传推介了优质房产、农产品等资源。“打造高端赛事品牌,并不是金堂办赛的唯一目的。金堂以办赛为载体,全面挖掘赛事综合效益,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极大地提升了金堂县的软实力。

(于红立 项涓)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