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联赛替补到国家队主力张哲嘉的这一年

    一年前,他只是升入上海男排一队没多久,联赛替补的小队员,也是正在备战的国青队员;一年后,他就成为了国家男排的主力副攻,单场中国队得分王。他就是中国男排全队最高的,身高2.07米的副攻“小巨人”张哲嘉。
    连续两次面对墨西哥,张哲嘉都是全队得分最高的球员。他的出现,让中国队的副攻实力得到加强。而来到国家队,张哲嘉还有一个重大的变化,那就是学会了跳发球。“以前不怎么会跳发,在国家队时,有一次打对抗,带着试试看的心态发了两个球,运气好都得分了,于是就决定可以使用跳发球。”张哲嘉说,“跳发技术还好,主要看心态,以前自己发飘球时,对于跳发失误的人总是想‘这种球都能失误啊!等到他自己发跳发才发现,和想象的完全不一样,真的会失误。
    5场比赛下来,张哲嘉也逐渐适应了比赛的节奏。“国际比赛节奏很慢,与国内比赛相比停顿时间长,不利于我精力集中,容易出现涣散,现在好多了。”张哲嘉说。开朗、爱说话的性格,让张哲嘉在比赛中心理素质很好,他并不介意外界对自己的评价。“只要上场就认真打,其他不想太多。”
    联赛随上海队夺冠,如今又坐稳国家队首发的位置,回忆这一年张哲嘉坦言收获很多。“体验了联赛的氛围,在心态技术等方面还是有提高,感受到与世界最高水平的差距,没有以前打青年队那么轻松,各方面都有压力。以前都是差不多年龄的打球,现在同场有老队员打球,完全跟着他们打,自己打不出来,也会特别郁闷,但教练员都会鼓励,经历蛮多的,技术上、经验上都会有提高。”张哲嘉如是说。
    伴随着收获自然会有付出,国家队的训练量比地方队大两三倍,比赛也比联赛更激烈,瘦弱的张哲嘉,全身出现了反应。这几场世界男排联赛比下来,他每晚都要到队医那里进行扎针治疗,但他依然能够坚持。
    这就是20岁的张哲嘉,成人赛场的国际正是大赛的首秀,对于自己的评价,张哲嘉谦虚地表示:“一般”。“拦网经常被晃,发球碰到运气就能发死,但进攻还有问题,也不知道自己问题还是与二传配合问题,感觉两个人没有配上点。”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