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男排联赛 宋建伟发球上演神奇时刻

    1比1,2比1,3比1,4比1......8比1,宋建伟的发球轮,中国队连续得分。
    北京时间6月20日,世界男排联赛G组希腊站,中国队对阵斯洛伐克的比赛,一度0比2落后,在被动情况下,替补主攻宋建伟出场,上演了神奇时刻:他的连续发球,帮助中国队逆转了颓势,吹响了中国队的反攻号角,最终中国3比2逆转取胜。
    “从来没有这样的经历,从1比1到8比1,发球一抛起来之后感觉就有了。”说起自己不可思议的连发7球直接得6分的经历,宋建伟回忆说,“其实从第一个发到最后一个,都没想到自己会得分,但就是感觉特别好,可能是想法少就感觉特别好。”
    在本场比赛之前,宋建伟只在墨西哥打满了第一场比赛,第二场只打到第二局,第三场更是没有登场。第一场拿到12分,表现正常,但到了第二场就陷入瓶颈。“场上有点乱,自己有点着急,进攻下球有点犹豫,进攻发球失误偏多。”宋建伟认为这是自己的不足。
    今年是宋建伟第一次打世界男排联赛,在比赛之前,他很忐忑,既兴奋又紧张。“我怕自己把握不住,毕竟是第一次打。”真正打下来,他发现原来和想象的并不一样,来到场上,他就专注投入,没想太多。“想法少,心态好”,这是宋建伟自己和谢国臣认为宋建伟能够有神奇之举的共同原因。
    在中国队困难时刻替补上场,主帅谢国臣告诉他,上去就要拼,他也按照了教练要求,真的做到了,一传、进攻和发球均有建树,全场短短两局多的时间,拿到13分。“我从进场地就感觉特别好,很兴奋,从拦防到扣球,有一种压不住的感觉。”宋建伟说,“这个比赛跟其他比赛不一样,是我第一次参加,我跟老将相比,没有什么经验,只能在场上去冲。”
    鉴于对阵斯洛伐克的表现,面对墨西哥队,宋建伟成为了首发,并打完全场,表现也是中规中矩。“替补和首发在场上的心态不一样,首发压力更大,替补上去就只要拼,首发就必须自己做好,压力在先。”宋建伟谈起自己从替补到首发的感受。
    时隔4年再次为国效力,经过多年的锻炼,尤其是上赛季男排联赛,宋建伟所在的山东队首次进入决赛,这样的经历,让23岁的他的抗压能力有了很明显的提高。
    身高1.92米的宋建伟,个头并不高,他主要追求的是速度,但现在他觉得自己也有瓶颈。“起伏比较大,不太稳定,阶段性一传、进容易攻出现问题。”这是他接下来要改善和提高的。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