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后我要成为你”世界杯中国女足进8强

    近20年前,当中国女足还是“铿锵玫瑰”、两夺世界亚军之时,郝伟率领的这支女足大部分队员还没有出生。缺席两届世界杯,没取得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曾令人骄傲的“铿锵玫瑰”逐渐走向凋零……当韩端、马晓旭的名字也淡出人们的视野后,中国女足几乎已成“被遗忘的角落”。
    但20年前种下的“种子”却在悄悄发芽、生长和结出果实。
    1/8决赛对喀麦隆,几次扑住对方射门的门将王飞从小的偶像就是孙雯、刘爱玲、温丽蓉、高红……那一届中国女足,“长大后我要成为你”,1比0击败喀麦隆进入世界杯8强,但“我们还有更远大的理想,我们想打进决赛。”被评为当场最佳球员的任桂辛在接受采访时说。
    第12分钟,吴海燕突破制造角球,王丽思角球罚至后点,李冬娜过人后横传中路,王珊珊第一时间推射破网。这已是王珊珊连续第二场为中国女足破门得分。另一个为中国队攻入两球的是前锋王丽思,但整场在中场指挥若定,几次为王珊珊妙传、制造单刀机会的却是身高只有1.62米的中场大将任桂辛。
    是郝伟发现了从未入选过国少、国青和国家队的任桂辛,她获得本场最有价值球员后人们才知道她从小就崇拜和模仿齐达内、皮尔洛和卡卡等中场大师的传球、组织,虽屡受冷落到曾一度想放弃,但是父亲的鼓励让她一直坚持了下来。
    韩鹏就像一个工兵、“坦克”、战士,头被撞破,包扎后继续浴血奋战在沙场……
    这是一支年轻、全新的中国女足,但她们在4场比赛中无论是落后,还是领先,都表现出了成熟和信心。面对体能一流、冲击力十足的非洲新军喀麦隆落后下的玩命反击,主教练被罚到看台上的中国女足很少慌乱,很少大脚盲目开球,裁判补时了7分钟,但却很少替中国女足提心吊胆。
    别说喀麦隆只是第一次参加世界杯的“生瓜蛋子”,她们小组赛6比0大胜厄瓜多尔,2比1击败瑞士,虽1比2输给卫冕冠军日本,但全场20次射门,也惊出对手一身身冷汗。喀麦隆队的不俗表现也显示了非洲女足在世界足坛的崛起和将来像非洲男足在世界大赛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实力。
    中国女足的获胜甚至还赢得了对手的尊敬,喀麦隆队给了中国队比日本队更高的评价,以她们的印象,这支中国女足,够她们下一轮可能的对手美国队“喝一壶的”。
    “长大后我要成为你”,这支胸怀大志的中国女足还在坚持和追求理想的路上。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