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再次绽放 女足需要关注更需要快乐

    玫瑰再次绽放,在女足世界杯中闯入八强。在足球运动终于得到应有重视的当下,这无疑恰逢其时,将为女足运动的发展注入一针强心剂。可以预见,在未来一段时间里,长期得不到关注、处在舆论聚光灯边沿的中国女足,都会享受到她们这次枫叶国之旅带来的红利。
    送上赞美的同时,女足的待遇问题再次引起了舆论关注。据媒体报道,国内大部分女足球员的月收入仅为3000元,虽然少数女超主力球员的年薪能到达三四十万,但女足球员们整体收入水平偏低,特别是与国内第一联赛——品牌价值达6.5亿的中超联赛球员收入的巨大落差,更是关心这一问题的人所常常念叨的。
    足协已经行动起来了。据说,足协为女足闯入八强准备的奖金达100万元,而针对一直以来舆论关于提高女足待遇的呼吁,足协的目标是让一半以上女足球员的收入达到“三四十万”。在足球迎来春天的日子里,足协说起话办起事来,似乎也一下多了不少底气。
    中国女足目前为止打进八强的表现,可以说是一鸣惊人。要知道,在小组赛第二场最后时刻绝杀荷兰之前,算上正式比赛和热身赛,中国女足已经连续十多场比赛不胜。3月份进行的阿尔加夫杯上,中国女足更是排名垫底,创造了历史新低。
    也许正是因为此前舆论对女足冷落得实在太厉害,绝大多数人都对这支以“史上颜值最高”、“史上最年轻”的全新面貌在枫叶之国亮相的中国女足一无所知,包括她们此前长时间的低落。
    每当中国女足表现优异,很多厌恶中国男足的人都要借此机会“鞭策”一下男足。造成女足备受冷落、待遇低微的原因到底在哪儿?不考虑女足在国际上远弱于男足的竞争压力,大多数情况下,与运动员收入直接相关的不是竞技水平,而是受关注的程度。平时无人问津,在难求一胜、跌落谷底时也无法奢望舆论些许的鼓励甚至关注,这就是中国女足此前的真实生存状态。而当世界杯闯入八强,沐浴失落许久的荣光时,千千万万的“支持者”似乎又在一瞬间冒了出来,一边尽情分享胜利的喜悦,一边急忙登上道德制高点慷慨陈词,这到底是出喜剧,还是滑稽剧?
    像男足一样,中国女足的落后也是一个全方位的问题。我们谈论女足时的用词,出现频率最高的是“精神”、“拼搏”、“顽强”……足球和体育,本来都应该是带给人快乐的,但像很多其他项目一样,我们对精神意志的强调始终占据很大的位置,乍一听好像热血沸腾,实际上带来的是一个强烈的暗示:体育是让人难受,让人痛苦的。过于强调精神意志,还容易使人忽略竞技水平才是胜败决定因素这一基本问题,从而在项目发展中本末倒置,我们在这方面吃的亏已经数不胜数。
    我们对足球对体育的理解仍然是落后的,暗示体育让人痛苦的习惯性表达,如何能指望让我们的孩子喜欢体育喜欢足球,如何指望让我们的女孩儿喜欢上足球?如果无人参与,关注度从何而来,收入又从何而来?
    接下来的四分之一决赛,中国女足将很可能面对美国队,祝中国女足好运!

(白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