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训解决问题提升信心桥牌队剑指世锦赛

    6月20日,中国桥牌队结束了在宁波荪湖山庄为期7天的今年首次封闭训练。在完成预定的训练计划后,中国桥牌队的下一步目标就是在9月底开始的世界桥牌团体赛上争创佳绩。

女队组合全新 目标分为两步

    参加集训的女队共有6对组合,这12人分别是章瑜、王宏利、王文霏、沈琦、阎茹、李依婷、卢燕、刘艳、冉静蓉、甘玲、王南和廖正江。她们中只有3对能够参加今年在印度举行的世锦赛。国家队总教练王晓静利用两天时间为女队进行了面对面的授课,把前几个月她们在国内比赛中暴露出来的技术问题进行集中解决。他说,这种训练形式很适合女队员。
    王晓静的授课水平很高,所选牌例都是队员们自己打过的。大家都表示收获很大,年轻队员从中获益更多,李依婷和沈琦对此都有同感。
    由于这支中国女队全部是新组合,因此国家队要对各组合进行认真考察,世锦赛参赛阵容最迟将于8月确定。王晓静表示,世锦赛上,中国女队目标将分为两步,首先打好循环赛阶段,力争以比较高名次出线,从而为淘汰赛做好准备。否则,中国女队就会在淘汰赛中遇到强队。他认为,中国女队虽然具备一定的能力优势,但如果不能完成教练的赛前比赛策略,那么也会使得比赛过程充满曲折和凶险。由于世锦赛赛程很长,是桥牌比赛中的“长跑赛事”,因此他希望女队员们能够在比赛中做到合理分配体力,正常发挥水平。如果顺利进入淘汰赛,那么中国女队当然是继续努力往前走了,包括中国队在内的参赛队都想拿冠军,但是冠军只有一个,中国女队需要付出很多努力,尽力做到不给自己留遗憾。
    中国女队早在2009年巴西世锦赛上曾夺得过这一赛事冠军,她们仍会在本届世锦赛上力争夺冠。

学霸组成男队 有望取得突破

    与女队不同的是,此次参训的6名男队员就是中国男队本届世锦赛阵容。他们是康蒙、孙少林、李小毅、胡林林、侯勖、刘京。这支男队一个突出的特点是,个个都是学霸,而且全部毕业于包括北大清华在内的国内顶级名校。
    年龄最大的孙少林是西安交大1981级计算机软件专业,在那个年代能够考入大学的人都是学霸级的。康蒙本科就读于北京大学大气物理专业,本科毕业后赴中科院大气物理所攻读研究生;李小毅本科就读北大核物理专业,然后被本校保送读研。34岁的刘京是男队中唯一的80后,本科和研究生阶段都是就读于清华大学,获计算机专业硕士学位;比他年长4岁的胡林林是队中学历最高的,他拥有环境保护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学位,而且本科、硕士和博士都是在清华大学读的,是名符其实的“三清团”。侯勖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计划经济系,专业是价格学。
    这样一个精英团队令中国桥牌界对他们充满了期待。他们的确实力不凡,今年4月在上海举行的叶氏杯桥牌大师赛上一举夺得冠军。这令中外桥坛为之一振,也提高了中国桥牌界对中国男队的期待值。
    中国男队在世锦赛上的历史最好成绩是四强,本届将力争有所突破。王晓静表示,欧洲的情况是意大利和荷兰队没有出线,美国队实力有所下降,给人一种没有顶尖队伍的印象,参赛队强弱不太分明,这对中国男队来说比较有利,中国男队对欧洲其他队伍互有胜负,也就是说中国男队冲击好名次的机会变大了。不过中国男队首要任务还是要完成出线目标。
    王晓静认为,中国男队要做好世锦赛备战,提高自我调整能力,要保持平常心态,在比赛中切忌出现立功心切和缺乏责任感的做法,因为这两种表现导致的结果都是技术变形,影响全队成绩。
    现在距离世锦赛开幕仅剩三个月的时间,通过荪湖集训,中国男女队的一些技术问题得到了比较好的解决,在提升信心的同时,队员们也对即将到来的世锦赛充满了期待。

(陈君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