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球赛场ACE球频出 又到“炮弹”出膛时

    象征和平的绿色,似乎不应与“炮弹”扯上关系……但每每到了职业网球赛场上的草地赛季,如“炮弹”一样的ACE球都会呼啸而过。
    利斯基注定是要被网球历史铭记的球员:去年的西部银行精英赛上,这个面容姣好的德国姑娘就发出了时速高达211公里/小时的发球,一举超过了大威廉姆斯2012年创造的时速208公里/小时的职业女子网坛最快发球纪录;刚刚结束的WTA伯明翰精英赛上,利斯基又在单场比赛中发出了创纪录的27个ACE球,打破了之前由小威廉姆斯保持的单场24个ACE球的纪录。
    虽然世界排名已经下滑到了28位,但手握发球绝技,利斯基还是成为了职业网坛的一道风景。
    无独有偶,男子职业网坛保持单场ACE纪录的球员也不怎么有名——克罗地亚的卡洛维奇,在代表克罗地亚队对阵捷克队的戴维斯杯比赛中,卡洛维奇曾狂发78个ACE球,但最终还是输给了斯捷潘内克。
    按下ACE球能力与球员综合竞争力是否有本质联系的话题不表,值得注意的是,利斯基和卡洛维奇的单场ACE纪录,全都是在草地赛场上创造的。
    没有什么场地类型比草地更能彰显一名球员的发球威力:相比于红土场和硬地场,较高的弹跳和更快的球速决定了草场会成为“发球大炮”的天堂。甚至就连费德勒这样不以发球为主要武器的全能型球员,也能在2003年的男单决赛中发出让另一位发球高手菲利浦西斯胆战心惊的发球,听听澳大利亚人怎么说:“要是被他的发球击中我是不是会死掉?”
    或许有人会说,职业网坛男、女最快发球时速也不是在草场上创造的。的确,格罗特263公里/小时的发球和利斯基211公里/小时的发球都是在硬地上出现的,但要知道,最快发球时速的出现有极大偶然性,相比于“最快”还是单场最多ACE球更能体现场地类型对发球的影响。
    没错,就是草场!
    曾几何时,四大满贯中有三项大满贯都是在草地上进行,发球以及以发球为基础的发球上网战术大行其道,桑普拉斯更是将其演绎到了极致。可随着硬地场的大量出现,草地类型的比赛场次越来越少,发展到现在,已经只剩温网和之前英国周边的几站比赛了。草地比赛类型的减少不但大大削弱了球员的发球威力,也让职业网球比赛中的对抗类型趋于同质化——放在过去,我们还能看到发球上网的桑普拉斯对阵底线型的阿加西,但现在,几乎全是底线型球员的频繁拉锯,精彩程度大打折扣。
    飞驰在仅剩的草地赛季上的“发球炮弹”,就像两军对垒前象征性的火炮对轰,或许终有一日,也会退出历史的舞台。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