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队差距拉开恒大占优半程映射夺冠指数

    不论广州恒大、北京国安谁获得本赛季中超半程冠军,充其量只是暂时的领先者,此时距离真正问鼎还有15轮比赛,它既考验各队的爆发力,更比拼耐力。
    在之前的较量中,四马齐驱、三足鼎立的局面令中超精彩纷呈,但随着联赛深入,这种情形会渐渐减少,各队间的差距将慢慢拉开,即使争夺再胶着,夺冠者也必然要脱颖而出。
    明天开始的第15轮角逐将决定半程冠军的归属,比较恒大与国安,前者略占优势。在上一轮的对阵中,恒大客场涉险击败山东鲁能,斯科拉里迎来执教中超球队的开门红。不过,客场作战的恒大在比赛中并没有展现出以往的优势,特别是在鲁能历经与裁判的风波受到重罚后,恒大依然赢得艰难,而且邹正还在最后时刻被罚红牌,这不仅反映出争冠队伍间的差距正日益缩小,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未来对决的不确定性。由此推断恒大今后的走势,即便摘得半程冠军,国安、鲁能、上港等队仍会向其发动强势攻击,加之亚冠联赛的牵扯,难免要遭遇某些凶险。不过,恒大经过里皮多年打造,加上斯科拉里悉心指点,球队不会出现过大波动,这进一步增加了该队卫冕的可能性。
    国安本赛季的进步体现在球队的稳定性上,在人员结构未发生根本性改变的前提下,主教练曼萨诺发挥的作用更加明显——他的沉稳在很大程度上造就了球队的沉着,国安的球踢得越来越大气,而且在大开大合之间洋溢出了强队所必需的稳健。过去的国安,爆发力似乎好于耐力,连续三五场可以打得荡气回肠,让人回味无穷,可整个赛季却往往与冠军擦肩而过。本赛季截至目前,国安除客场对垒鲁能有失水准外,其他比赛表现正常,这使得他们具备了同恒大、鲁能、上港进行最后决斗的资本。
    鲁能最大的对手是自己,连续两个赛季,鲁能的“装备”不可谓不精良,但他们的实战表现却与人们的期待存在距离。究其原因,心态失衡时常给该队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最终导致功亏一篑。前不久客场挑战贵州人和赛后与裁判发生的摩擦,暴露出鲁能心理上的脆弱——于事无补的争辩,搞得自己损失惨重。但愿鲁能能从这次教训中逆势而起,成为一个真正能战胜自我的强者,如能这样,他们还具有争冠的可能,否则只能继续扮演中超的配角。
    上海上港本赛季异军突起,正向着他们当年制定的目标努力前行。赛季初,上港队让中超感到了摧枯拉朽的势头,这多源于球队的爆发力,埃里克森的运筹、孔卡等外援的盘旋、武磊等本土球员的冲锋令外界对上港刮目相看。可他们毕竟还要学习怎么争冠,如果没有经历过这堂课,他们是无法走进冠军殿堂的。
    中超半程,争冠的范围已经缩小,若不出意外,冠军将在恒大、国安、鲁能三支队伍中产生。

(李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